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5 11:1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南国初冬,书香弥漫。今年11月是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光明区也配套策划了系列阅读活动,并评选出黄牧家庭、曾赟家庭、聂友平家庭、吴孙锡家庭、陈志坚家庭5个家庭为“书香家庭”。近日,记者采访了这5个“书香家庭”,听他们讲述与阅读的渊源和故事。

黄牧家庭

儿子年年是图书馆阅读之星

每读一本好书都是一种收获,更是一种享受。

小时候我亲戚就给我带来书籍让我阅读学习,工作之后,自己更是喜欢买书看书藏书;爱人肖秀娟也坚持阅读瑜伽书籍,边看边学边练,得享健康和美丽;后来有了小孩黄昦一,我们便陪伴他一起读书,共同成长。

我家的消遣方式就是阅读。刚开始小孩需要我讲给他听,大概二岁他就可以自己阅读简单书籍,在他5岁的时,我给他办了图书馆读者证,从此图书馆多了一位忠实读者,从2016年起,他每年都是图书馆的阅读之星。

多读书,读好书,能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提升!

重家教,正家风,愿大家都能沉浸在书籍的知识海洋里其乐融融!

曾赟家庭

夫妻因对书的热爱走到一起

我们夫妻二人皆是爱书人士,当初也是因为对书的共同热爱而走到一起。我们一直致力于营造温馨的家庭阅读氛围,每天睡前会陪孩子结合音乐阅读。

除了家庭阅读,我们全家乐于享受公共图书资源。几年前我们搬到光明区凤凰街道,发现了光明区图书馆传麒山分馆,就爱上了这个精神乐园。每月读者证上的10本借阅限额基本都是满的,小太阳读书会我们更是常客。小宝宝是各位图书管理员老师看着长大的,大家都知道有个热爱阅读的小可爱。

更加让我们感到幸福的是光明区图书馆新馆的盛大开幕,能享受到如此丰富的藏书、如此齐全周到的服务和设施,幸哉乐哉!

聂友平家庭 

家庭聚会往往是图书馆之旅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

我们一家人非常喜欢阅读,我喜欢阅读历史和时事,我太太从事教育行业,经常会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书籍。在父母的熏陶之下,两个孩子也非常喜欢阅读。女儿现读小学四年级,最喜欢读沈石溪系列动物小说、经典名著、历史故事、人物传记等。儿子读幼儿园,虽未识字,但是非常喜欢阅读绘本。

我们的家庭聚会往往就是一次图书馆之旅,每周至少去一次图书馆,一家人尽情享受阅读的时光,各得其所。

作为父母,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就是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阅历,滋养孩子的心灵。唯愿我们在阅读的道路上携手前行,收获更多美好和感悟。

吴孙锡家庭

只要有闲暇就会去图书馆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并没有很多的亲朋好友在深圳,每周只要有闲暇时间,我们便会和孩子们奔向那宁静、舒适、智慧的所在——图书馆,在里面流连,并一起捧回一堆书,有时是各自安静阅读,有时是亲子阅读。

闲暇时光,喜欢安静的我们常常选择“串门儿”。就像杨绛先生说的,读书好比“隐身”的串门儿,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翻看书面就闯进大门,翻过几页就升堂入室,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其乐无穷也。

我感谢图书馆,感谢阅读陪伴我们一家的日子,它让我们觉得生命是富足而隽永的。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阅读带来的快乐,并把这个阅读的习惯保持下去。

陈志坚家庭

出行必备的物品就是书

我们一家出行必备的物品就是书,不管去哪我们都会带上一本书,地铁上、公交车上、公园里,都能看到我们阅读的身影。

在我们家,阅读是最好的休闲与娱乐。我们家没有电视机,没有茶几,客厅就是一座书房,孩子们席地而坐,自在阅读,是夜晚和周末最惬意的时光。

我们认为,阅读是最浪漫的教育。我们坚持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让阅读引领孩子成长。大女儿从小就喜欢讲故事,作为爸爸妈妈,我们曾多次陪她一起参加深圳读书月“沙沙讲故事”比赛;小女儿也从4岁开始就多次参加光明区举办的各种读书会。

阅读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习惯,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