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中学吴平老师拿下全省中小学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5 11:29

image.png

吴平老师现场讲解美术创作技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5日讯(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近日,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美术学科决赛中,代表深圳参赛的光明区光明中学美术教师吴平一举拿下高中组一等奖!本次决赛吸引全省21个地级市和省直学校共66名教师参赛。

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吴平在区赛、市赛环节斩获一等奖第一名后,代表全市高中美术教师参加本次大赛美术学科决赛。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粉笔字板书、四格连环画创作、人物速写、泥塑人头像和白描花卉写生五个项目组成,主要考察参赛老师的综合美术素养能力,吴平率先赢得第一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为课堂模拟教学,吴平上了《虢国夫人游春图》鉴赏课,他在详细研讨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合理运用作品鉴赏的“四步法:描述-分析-解析-评价”,讲解图片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紧扣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由美学到哲学,上升到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度,从而打动评委,获得决赛一等奖。

“这次决赛对我各方面的能力素养,既是一次检阅也是一次提升。”吴平告诉记者,备赛期间,“我获得了市、区教科院及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市、区专家名师先后十多次给我做专业技能示范和指导,帮我打磨课堂,使我的教育教学技能飞速提升”。

据悉,2007年3月,吴平来到光明中学,担任学校恢复高中后的第一届美术班专业老师。2017年起,吴平兼任学校美术类书法专业的高考教学,编撰并开设了书法校本课程用书,所教学生包揽过广东省书法联考的前四名,一大批学生获得中国美院、暨南大学等重点院校专业合格证,数十人获得国家级、市级美术书法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光明中学坚持五育并举,在增强师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既立足于立德树人的长远要求,也着眼于当下的现实需要,着力打造体育艺术特色教育品牌,驱动教师、学生、学校发展,高考成绩连续多年攀升至历史新高,彻底扭转了办学形象,形成良好办学口碑。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体育艺术特色教育,满足师生发展需求,光明中学正在大力推动运动场综合改造提升,对现有体育艺术场馆进行改扩建,新建一座综合体育馆和一座艺术教育中心,预计2023年7月正式投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