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凤凰街道采取“四大举措”狠抓重大项目进度推进“双高”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6 11:24

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2期签约及腾空交房启动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雷代利 呼建欣文/图)历史洪流奔涌向前,总是一浪高过一浪。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重大历史“新节点”,光明区凤凰街道紧紧围绕光明区委“1+2+3+2”总体部署和《光明区关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落实2021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部署,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采取“建章立制”“红色干线”“转化升级”“前线作战”四大举措,举全街道之力做好辖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推进辖区“高质量高颜值”(即“双高”)发展。

建章立制

街道领导挂点服务工作

据了解,凤凰街道2021年成立“大抓项目大抓固投”领导挂点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3个服务小组,组长由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调研员、执法队队长担任,服务小组副组长由对应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对应部门工作人员担任。

街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分别挂点辖区15家重点企业,包括潮州三环集团深圳分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以及13个重点项目,包括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三环科技大厦工程项目、金鸿大厦、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等重点城市更新、房地产、工业园等。

红色干线

产业链党委牵头精准服务

记者获悉,凤凰街道成立非公企业“红色干线”产业链党委,由街道8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1条产业链“链长”,机关8个支部分别为产业链牵头党组织,1家大型企业担任“链主”。将辖区212家规模以上及规模以下潜力企业进行归口,成立生物医疗、通信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等8条产业链。产业链中由一家大型企业牵头,联合该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的结构成立党支部,提供“党务服务、政务服务、商务服务”。

产业链党委构建了企业党组织朋友圈,由链主企业党组织负责链上的企业交流、问题收集、党建活动开展等工作。定期举办“党建+产业链进企业”交流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进行供产销对接;定期开展“党建+金融服务产业链”融资洽谈会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要素、融资等问题。

转化升级

实现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凤凰街道积极研究集体经济转化升级,全力加快推进社区返还用地的开发建设工作。甲子塘社区返还地(金洪大厦)建设项目,目前已封顶,计划于2022年5月竣工,将为辖区提供产业空间约2.9万平方米,可用于无污染生产、研发、中试等。除去公共设施等,按照每平方米40元的租金价格,金洪大厦每年将为甲子塘股份公司带来约700万元的收入,约占甲子塘股份公司年总收入的1/3。

另外,甲子塘利益统筹留用地已启动立项,为居住性质,今年将完成“三资”交易。项目建成后,甲子塘社区整体将得到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将再上新台阶。

前线作战

推进13号线车辆段项目

据了解,光明区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研究范围约1.97平方公里,现状以建成区为主,需拆除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涉及搬迁企业928家,是光明区建区以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历史遗留问题最为复杂的综合开发项目。

为了啃下最硬的“骨头”,凤凰街道采用“重点更新单元+利益统筹+土地整备”模式,在不突破相关政策红线的前提下,对片区统筹“算大账”,保障了政府、集体和私人业主各方的利益,开创了重点城市更新的新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基本完成项目联明城片区、1.1期清拆以及1.2期签约交房工作,已签订搬迁补偿协议229份,签约面积155.36万平方米,完成率91.23%;腾空交房面积133.74万平方米,完成率75.99%;拆除面积93.15万平方米,完成率53%。车辆段地块移交率92%,移交地铁施工用地34.17万平方米。

对成绩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成绩。凤凰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举全街道之力,围绕“一年建章立制、三年进展明显、五年成效显著”的发展目标,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在创造新成绩的同时为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