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玉律社区网格员张胜华:因为感动爱上这份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6 14:35


张胜华为菜农讲解农药使用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郑永腾文/图)张胜华是玉塘街道玉律网格站的一名网格员,从事网格工作5年。他管理的玉律社区8号网格地处三边地带,三面环山,中间是一大块菜地,没有一处实体建筑,全部是泥瓦房、铁皮房、窝棚组成的“房屋”,分布在田间地头。张胜华每天要跟500户菜农打交道,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夫妻矛盾,邻里纠纷,种子不出芽……“每天帮大家把事情解决掉,感觉很充实。放年假休息几天心里还是很记挂社区事。”

一句“只有你可以”是最大的肯定

8号网格里的菜农,多数都是同乡。今年6月,菜农老李要回老家办事,同村的菜农老王就让他帮忙带了50斤白菜的菜种回来。谁知播种一个月后,这批菜种的出芽率很低,出的苗长势也不好。因为这事,老王和老李就在地头吵了起来。张胜华巡查时路过,正巧遇到。“当时两个人吵得特别凶,手里还都拿着农具,一言不合就要动手!”

张胜华赶紧先把两人拉开,了解情况。老王这边,要求老李赔偿菜种钱和因不能出芽、出芽长势不好而产生的几千元损失。老李非常理解老王的心情,同时也觉得自己比较冤枉,对老王“赔偿所有损失”的要求无法接受。

“大家在这里是同行,在老家是同村,不要把事情闹大!”人头、地头都熟的张胜华一边聊家常,一边讲后果,前后劝了四个小时。老王终于降低了赔偿要求,只要求500元的种子钱,老李非常乐意地接受了。

事后,老李特意打电话表示感谢:“还好遇到你啊老张,只有你可以,别人处理不到这个结果。”放下电话,张胜华颇有成就。

眼睛一扫就发现“高危”隐患

2017年,张胜华刚接手玉律社区8号网格时有点懵。他会种菜,可是没“管理”过菜农啊!“凡事从细节着手,肯定没错!”抱着这样的念头,每天开完早会,张胜华都会去菜地熟悉地形地貌、比对录入房屋编码,挨家挨户摸排信息,跟菜农们交流分享日常。渐渐地,他对网格里的具体情况和细微变化了如指掌。哪里多了什么少了什么,他一眼就能发现。

4月中旬的一天,张胜华突然发现一块空地突然多了一辆货车,走进观察,刺激性气味不时从货车后厢传出,出于职业敏感,他怀疑该车违规存储危化品。透过货车车厢门缝,可清楚看到里面放满油桶,并伴着强烈刺激性气味。张胜华马上在“治理通”系统上报情况,同时向站、组长汇报。接报后,站长立即联系街道执法部门到场协助处理。经现场确认,这是一辆“黑油车”!上面装了10个200升油桶,其中两个装满柴油,重400公斤,被执法部门当场查扣。

“我第一次进山巡查的时候,真有些接受不了。太苦了!后来,积累了很多‘小感动’‘小成就’,对这份工作就有了新的认识。”45岁的张胜华在网格员里不算年轻,之前也做过很多行业,如今,他打算把网格员这份工作“干到退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
上一条: 长圳社区推进环卫工作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