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光明区玉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揭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9 11:32

image.png

市民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练习舞蹈。

构建“1261”实践模式 

让文明建设成色更足成果更实

一项项便民服务在玉塘街道文明实践所(站)火热进行——工作人员为群众介绍文明实践所(站)特色服务、社区大姐们尽情歌舞、心理咨询师为居民缓释心理问题、学生诵起朗朗书声……

走进玉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主题分明,文化展览内容丰富,功能分区配套齐全,浓郁的红色阵地氛围扑面而来,一张张宣传图片展示着玉塘街道文明实践的动人风采。特别是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和精神内涵。

一幕幕美好画面,彰显了玉塘街道文明建设成色更足、成果更实。玉塘街道积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构建“1261”文明实践模式,逐步实现人员队伍共享、资金资源共享、平台载体共享、项目活动共享。

其中,第一个“1”是建立一个组织架构:1个街道实践所、4个社区实践站,设立“N+”个实践点;“2”即建立“总队+分队”志愿服务载体;“6”即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体育服务等“六大”实践平台;最后一个“1”是指推行一种工作方法:建立群众“点单”、站点“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

志愿服务队是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中坚力量。

根据“5+N”工作思路,玉塘街道成立了5支街道志愿服务支队、16支社区志愿服务大队等“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理论宣讲、业务培训、科学普及、医疗健身、文化文艺等综合服务,积极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文明实践所(站)真正建设成为传播新思想、服务大民生的大众平台。

接下来,玉塘街道将做好“提档升级”,进一步充实、丰富、完善中心六大平台内容,探索优化文明实践途径,统筹建设街道、社区、片区等多层级的文明实践平台,构建文明实践全区域一张网、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管理模式,实现“上级统筹管理、单位预约活动、群众点单服务”的良好机制;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培育群众急需、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志愿服务项目,淬炼提升品牌效应,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