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走近身边的调解员 看他们的暖心故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30 10:44

image.png

调解员殷华昌在为当事人双方签定调解协议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杨昌清 谢思岚 文/图)家长里短、人情冷暖,中国人最讲究“一团和气”。人民调解工作正是这样具有中国特色、具有深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公共法律服务制度,是中国人民独创的化解矛盾、消除纷争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具有扎根基层、分布广泛、方便快捷、不伤感情等特点。

今年来,光明区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运行,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功能作用。截至目前,光明区共设立了4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配备人民调解员123名,发展兼职人民调解员207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8907宗,成功调解8761宗,调解成功率达98.36%,防止矛盾激化率达100%,基本上做到了哪里有矛盾,哪里就会出现调解员的身影。

光明区的调解员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心用情,以娴熟的调解技能,为大家做实事、解难题,为营造和谐融洽的社会氛围奔走、出力,让我们走近这群可亲可爱的人。

兼顾情、理、法 引导群众依法维权

今年3月29日,光明区一家公司因发展需要,决定对公司的某一部门进行整体裁撤,但该公司并未与该部门的六十多名员工就裁撤后的安置及经济补偿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被抛弃感和对前途未知的恐惧感激发了这些员工对公司的不满。

为避免矛盾的进一步升级,在维珍妮园区群众诉求服务站,玉塘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玉律社区工作站会同区人力资源局、玉塘应急管理办公室、玉塘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迅速成立专班工作组对双方纠纷展开调处。调解员一方面对员工的情绪进行安抚,一方面向员工释法说理,强调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的必要性。最重要的一点是,专班工作组快速搭建出调解平台,组织公司与员工代表进行协商。

经过五天十三轮的调处,该公司与员工们达成调岗补贴方案,对调入新岗位的员工,公司每月补贴1000元,补贴3个月,最终六十多名员工全部与公司签订了调岗补偿协议,事件得到圆满化解,员工们的利益得到了根本性的保障。

据亲身参与本次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杨润东介绍,本次调解工作困难重重,调解员根据实际情况,坚持灵活运用情、理、法三者的融合,与员工们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关系,引导员工合法维权、正确表达诉求。据悉,杨润东自2021年3月起负责玉塘街道群众诉求工作,主要挂点田寮追梦红色M站群众诉求服务站,自挂点以来处置化解站内各类矛盾纠纷63宗,该站点为推广“光明模式”首创“党建融合”服务站点,优质的群众诉求服务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