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秋硕小学打造朗读特色品牌成就师生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30 10:48

image.png

秋硕小学“邀你朗读社”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高萍/文 记者 管强/图)赖瑞燕老师在课文朗读比赛中名列前茅;刘雨檬在全区中小学“阅读之星”评比中,作为全场唯一一位一年级选手,自信大方,崭露头角;六(3)班邹依晨同学在学生场“最喜欢的一本课外书”演讲中,荣获全场第二……

在近期举行的光明区第二届“书香·光明”阅读节系列活动中,光明区秋硕小学多位师生表现亮眼,展现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而这得益于学校多年来扎实推进全民朗读、全民学习,打造朗读特色品牌,营造书香校园浓厚氛围的教育教学实践积累。

朗读成就了师生。仅2021年上半年,秋硕小学学生在区、市比赛获奖90人次,语文老师在区级比赛获奖13人次。

开发校园读本 朗读被纳入校园课程

每年校庆日,秋硕小学师生都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学校把《温秋》《闻秋》《吻秋》《问秋》等“秋”系列朗读校园读本赠送给大家,在校园里播下一颗颗朗读的“种子”。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创造性活动,朗读是小学生完成阅读起点的基本功。无论中文还是英文等语言学习,朗读都是最重要的。早在建校之初,秋硕小学就把朗读纳入学校课程,在设置全校课表时,特别设置了每班每周一节朗读课,由语文老师授课。

那么朗读课教什么呢?学校成立校园读本编委会,负责编写朗读系列读本。因为校名“秋硕”,所以他们以“秋”为线索,结合各学段学生特点,编辑“古典诗词中的秋”“名家散文中的秋”“带秋的词语”等内容,形成了“秋”系列朗读校园读本。

每学期开学前,语文老师负责拟定本年级本学期朗读课的教学内容,每节课讲授什么都要具体写在教学进度表里。另外,上朗读课前,语文老师都会做好教学准备,去教室候课,做好登记。

每学期结束后,秋硕小学教学处会统一检查教学进度表,确保朗读课开足开到位,一节不少。

搭建多元平台 打造朗读特色品牌

今年刚刚荣获深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的孙迈同学,是秋硕小学“邀你朗读社”的成员之一。因为热爱朗诵,他阅读了大量经典名著,并从三年级就开设自己的朗读公众号,定期分享朗读作品,许多同学成了他的“粉丝”。

秋硕小学秉承“活动育人”的理念,打造了“邀你朗读社”“朗读活动周”“诵读小明星”评选等校园朗读品牌,并充分利用校外资源,组织学生参加全民悦读朗读大会等,为打造朗读特色品牌搭建了丰富多元的平台,把朗读延伸到课外、延伸到家庭,让孩子们从朗读中汲取成长的智慧。

特别是“朗读活动周”,已经成为师生们最期待的校园活动之一。师生们在三天里将进行七场朗读比赛,包括三场低中高段集体朗读比赛,三场低中高段个人朗读比赛,以及教师朗读比赛,供师生们展示朗读水平。

秋硕小学还成立朗读团,以校长为团长、一批朗读优秀的语文老师为成员,负责录制语文教材中的优美文章,为各年级课内语文教学提供朗读范本,并创建公众号等进行朗读推广,语文老师的公众号作为班级朗读公众号,发布学生的朗读作品。朗读团的老师们、朗读优秀的学生录制的音频,都转存在学校朗读分享体验平台。

学生在课间休息之余,可以走进校园朗读亭,打开朗读分享体验平台,通过搜索朗读者姓名或文章题目,点击音频就能听了。据统计,朗读分享体验平台每学期存入音频,学校开展朗读活动5年,现已存储约3万个音频。

师生全员受益 让朗读“全民总动员”

彭一同学2019年拿到北京朗诵艺术测评中心颁发的语言艺术等级七级证书,孙迈同学荣获“我的湾区梦”青少儿朗诵故事大赛一等奖,邹依晨同学在光明区“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打造朗读特色,让师生全员受益。一批青年语文教师快速成长,陈妙芬、高盼、詹莹莹、江雯娟四位老师在光明区青年教师基本功短文朗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李林彦、赵晓两位老师参加光明区朗读比赛分获二、三等奖;陈妙芬、陈丽燕老师参加光明区“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演讲比赛分获一二等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浓厚的朗读氛围熏陶下,秋硕小学全体学生朗读热情高涨,经常在家朗读课文、美文,家长被孩子的朗读声深深吸引,鼓励孩子每天朗读,并自发和孩子一起朗读,提高孩子朗读水平的同时,还促进了亲子关系。

家长们还纷纷为孩子创建朗读公众号,把孩子、亲子朗读音频上传到公众号,发布朗读作品,转发给亲朋好友欣赏点评,有力推动了全民朗读、全民学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