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文明创建进行时丨光明街道“三项机制”促环卫指数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1 10:5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黄兴华 李碧燕)“光明街道现代化住宅花园小区少,多以城中村社区为主,基础配套薄弱,环境卫生是历来的短板,能有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近日,光明街道相关负责人检查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时说。

近年来,光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狠抓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从机制入手,探索出一套具有光明特色的市容环境整治模式。在2021年1月至10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光明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平均得分90.03,暂居全市第十八名、全区第一名,比去年同时期全市第四十八名、全区第六名进步明显。

光明街道推行“清单”管理、环卫督导、城管物业联动机制。明确街道市政管养、执法保障、问题督导三个考核标准,建立样本、责任、问题、整治四类清单,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力争消除黑点保住亮点,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安排6名督导员分别在街道6个社区开展巡查督导工作,做到问题不过夜。同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将城管骨干力量安排进驻城中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为物业管理提供执法保障,实现闭环管理,争取将大部分问题解决在城中村内、小区里。

“地面干净了,我们走路也舒心。街道的领导经常带队行走,又搞卫生捡烟头,我们也不好不讲卫生。”一位碧眼新村居民说。光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通过“环境清洁日”及“门前三包”等宣传活动促使许多居民的观念发生转变,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日渐增强。截至目前,光明街道2021年环卫测评居民满意度月平均得分80.68分,在全区排名第一,比2020年度月平均得分高出6.87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