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全市首个政务新媒体联盟成立!光明区加快打造具有传播力、公信力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2 12:36

光明区政务新媒体联盟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林秋颖 )12月2日上午,光明区政务新媒体联盟成立大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光明区政务新媒体联盟正式成立,成为全市首个政务新媒体联盟,对于加强光明区政务新媒体的协调管理、合作交流,进一步繁荣光明区网络文化,更好地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深圳光明”“廉明号”“光明先锋”等近25家单位。

光明区领导吴志伟,市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翁惠娟,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会长、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首批成员单位。

各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阅读量近1000万“光明科学城”为全网光明热词第一

大会发布了《2021光明城区网络形象及新媒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的全网平台上关于光明区的形象调研分析报告,主要从光明区新媒体账号网络影响力与光明区热点事件网络传播的知名度两方面进行分析,从大数据的角度,呈现光明区在网民心中的形象和口碑,总结光明区网络形象目前塑造的不足与优势,从而提出光明区网络形象的多维塑造与战略传播的新方向。

《报告》指出,光明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文章近万篇,阅读量近1000万。其中,微信传播指数最高的为“深圳光明”,全年共发布文章2184篇,阅读量近500万。相对突出的微信公众号还有“深圳光明教育”“深圳光明公安”等。根据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类型分类,大致可分为税务、纪检、教育、政法、科技、文旅、交通、公安、社会民生九类。其中,政法类占比最高,达49%;社会民生类占比位于第二,达13%;文旅类占比居于第三,达8%。

全网光明热词。

从网络讨论度来看,“光明区科学城”“疫情防控”“光明虹桥”“6号线”“光明小镇”“深圳湾实验室”“教育”等词出现频率较高,其中,“光明科学城”热词的报道信息数第一,体现光明区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以及重视教育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战略。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