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记者试乘赣深高铁 从深圳北出发前往赣州西只需两小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2 15:35

image.png

沿途虹桥美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文/图)12月1日上午,本报记者参与赣深高铁试乘活动,从深圳北站乘G4582次试运行列车前往赣州西。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赣深合璧 双区振兴”,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主办,邀请百名广东、江西两省中央驻地及省市县主流媒体工作者参与试乘,畅行老区湾区,一睹赣深高铁风采。

一小时到河源,两小时到赣州是怎样的体验?8点46分,列车缓缓驶出深圳北站,开始加速,两边的青山、湖泊、田地、高楼、工地、城镇呼啸而过,复兴号上,车厢显示屏上播放的时速超过300公里/小时。

列车仅开行几分钟后,一抹靓丽红色就出现在视野里,那是光明的虹桥,铺面而来的绿色,是光明的田园,还有因体量较大在视野中连绵了好几秒钟的光明湖。光明湖是大家熟悉的公明水库的新名字,此前记者了解到,当前水库立面正在进行植物景观打造,待到植物长成,光明区给予赣深高铁的沿途景色一定更加亮眼。

image.png

列车内部环境。

赣深高铁北起江西省赣州市,途经广东河源、惠州和东莞市,终至广东省深圳市,全线长约4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赣州西、信丰西、河源东、惠州北、深圳北等14个车站,于今年12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该线路沿线打造一站一景,展现民族人文历史。赣深高铁广东段全线设10个车站,其中新建8座:和平北、龙川西、河源北、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仲恺、东莞南站;改扩建车站1座:光明城站;深圳北站为广深港高铁既有站。

此前记者已实地走访光明城站,该站改扩建工程当前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为赣深高铁正式运营做好充足的准备。光明城站建筑形象隐喻大门意向,大门内灰空间是站房和综合开发的交换节点,也是城市门户形象重点打造的品质空间,门户空间的塑造提升了旅客进出站的舒适度。出站厅运用圆点元素构成画面,与图形纹样构成元素统一,内容主要展示渔村文化及城市发展,光通廊一侧幕墙,深圳渔村画面体现渔村文化的主题壁画,与另一侧的高楼林立的主题壁画产生呼应,体现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该壁画提取了深圳著名建筑,如国贸大厦、上海宾馆、华侨城大厦、中州金融中心等,通过渐变色彩体现现代建筑的质感。

image.png

赣州西站。

10点21分,赣州西站就到了。原来,从深圳北不停站直达赣州西仅需一个半小时。据列车员介绍,赣深高铁通车后,赣州至深圳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时空距离的缩短,让远在异乡工作的人,回家不再那么困难,让亲情不再疏远,让游子不再日夜思念。不管是探亲访友、生活工作、旅游度假,还是商务出行,都将更加轻松方便,给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拉近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大大地促进了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和粤赣两地“2小时经济圈”的形成。

在本次为期三天的活动中,除了试乘赣深高铁之外,媒体工作者们还将一同前往赣州国际陆港、南康家居小镇、信丰县脐橙产业园、信丰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河源万绿湖风景区、前海等地采访拍摄,近距离了解赣深高铁沿途的特色、美景、产业、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