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深化涉企法律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07 14:36


image.png

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和员工调解劳资纠纷。

公共法律服务化解劳资矛盾

11月23日,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收到一面写着“律师典范,尽心尽责”的锦旗,送来锦旗的钟女士感谢法律服务团队为其公司审查、修订合同,明确了双方权利义务,以促进房屋租赁达成交易,帮她解决了困扰。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已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846人次,审查法律文书257份,出具法律意见246宗,开展线上法律服务321次,还受理矛盾纠纷203宗,化解158宗。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组织争议双方进行调解,是化解劳资矛盾的良好时机,也是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作用的重要体现。

10月15日,光明区一家电子厂的5名工人代表找到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寻求帮助。原来,他们工作的单位需要将16名工人安排至遥远的外省工作。工人们最担心的是,调换岗位会让薪资降低,而且被调离到那么远的地方工作,部分工人希望公司能给予一定补偿,还有几个工人表示不愿跟随公司前往外地,希望公司按劳动法规定标准支付经济补偿。

法律服务团队与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一方面引导工人们理性维权,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一方面搭建工人与工厂的沟通交流平台。工作人员向工人们说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可根据生产经营情况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的,经审查用人单位证明生产经营情况已经发生变化,调岗属于合理范畴,应支持用人单位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未约定工作岗位或约定不明的,用人单位有正当理由,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合理地调整劳动者工作岗位属于用人单位自主用工行为。判断合理性应参考以下因素:用人单位经营必要性、目的正当性、调整后的岗位为劳动者所能胜任、工资待遇等劳动条件无不利变更。

经过沟通协调,工人们向工厂提出合理诉求,工厂相关负责人也同意给予员工2个月的适应期,适应期内员工工资将按照现部门平均工资结算。对于协商结果,工人们纷纷表示满意。据光明区科创及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介绍,工作环境以及岗位的调整变动涉及因素多种多样,给劳动者带来的影响却是巨大的,面对潜在的纠纷隐患,如何保障用人单位及劳动者两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一个重要课题。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集团成立党团服务中心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