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街道“三大抓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09 17:5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9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丘洁 袁志勇)12月9日,光明区光明街道在光明农贸市场及周边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现场培训活动,邀请区文明办及第三方测评公司开展实地测评指导,针对考察点位测评标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指出易失分点及对应解决措施。各办、各社区、侨新公司、物业公司、保洁公司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通过“听、学、走、看、想”,吃透、弄懂测评点位标准,并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当前,光明街道正以“三大抓手”深化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辖区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在“实”字上下功夫,抓完善机制。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强化动员部署,加强协调联动,健全架构,完善机制,制定印发《光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大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光明街道公共文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等文件,不断深化常态化巡查测评、“行走光明”“街长巷长”与“环境长”等十大机制及路面清扫保洁、“门前三包”巡查督办、户外广告更新维护、“巡整罚督”闭环管理等十大举措,不断推动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格局。

在“干”字上见成效,抓强力整治。街道通过强力开展市容市貌、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不文明行为等方面突出问题整治,建立公共文明“巡、整、罚、督”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在巡查、整治、处罚、督导等方面形成闭环管理,切实保障公共文明管理常态化长效化,确保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据悉,街道目前共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200余次,整治“六乱一超”等问题100000余宗,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联合光明交警中队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200余次,整治劝导车辆乱停放、不遵守交通秩序等现象8000余宗;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450余处,共5000余个停车位。

在“深”字上求突破,抓广泛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积极性和参与度,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街道采取立体式、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报道,着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除此之外,街道还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广场大家谈、文明民心访等活动,坚持创建为民理念,倾听居民、商铺业主诉求,引导大家建言献策,汇集集体智慧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