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多措并举推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16 15: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舒 丘洁)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媒体深刻影响社会舆论新形势,切实发挥互联网的宣传、监督、引导作用,光明街道多措并举,高度重视网络舆情管理,扎实推进舆情处置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了较好成效。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舆情处置能力。街道高度重视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采取“全天候在线值班”制度及非工作时间(含双休、节假日)“联系人”制度,舆情工作负责人切实关注区舆情统一指挥平台发布的舆情信息,及时关注网上负面和衍生报道信息、发现和处置各类苗头性问题,组织人员及时开展有效的网上舆论引导和管理工作。

提高反应速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收集到的舆情信息,按照规定以最快的速度处置反馈,及时调查、核实,妥善解决,并采取适当形式进行信息反馈及舆论引导。同时,与各单位、各社区加强协调联动,特别是涉及多个单位(社区)的舆情事件,加强联动合作,统一口径,整合资源,共同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据悉,截至目前累计处置舆情36宗,共收到73宗网站留言,均已办结。

明确工作重点,提前做好研判处置。一是对辖区内可引发舆情事件做提前预判防控并及时与区里保持沟通。二是围绕土整查违、劳资冲突、就学、就医、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及时收集研判处置相关舆情动态。三是持续关注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和国内外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思想反映,提前做好研判处置,确保舆情动态得到有效处置。

注重归纳总结,长效处置舆情问题。街道对舆情信息做好处置反馈工作的同时,注重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深入挖掘,探究诱因,寻本溯源,从理性角度由点到面,总结事件发生、发展规律,从根本上遏止各类舆情的发生,并对已经发生的舆情问题进行及时、全面、彻底地解决。

凝聚各方合力,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在舆情收集过程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热点引导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解决,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社会矛盾,把干部群众的情绪引导到理性、正确的轨道上来,为辖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快速和谐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下一步,光明街道将继续强化舆情信息收集与监测,积极响应、及时处置、杜绝超时。同时,多组织开展舆情应对能力培训,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舆情管控,提升处置效能,构建和谐光明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