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头——记“全国最美信访干部”黄国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1 10:28

image.png

黄国滨(中)在“国滨调解指导室”听取群众诉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文/图)凌晨4点半,黄国滨从光明区信访服务中心办公室走出来,揉了揉熬得发红的双眼,甩了甩有点麻痹的双腿。

“也不是不想休息,但信访问题拖不得。许多纠纷在初期是容易解决的。在发现问题时,信访干部必须第一时间迎难而上。”扎根光明从事信访调解工作20多年,黄国滨主持和参与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超过2280件,其中疑难复杂事项29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5%。他调解的纠纷至今未出现当事人反悔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情况。每逢“急、难、险、重”任务,黄国滨总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对待信访群众春风化雨,各项政策法规娓娓道来,黄国滨用真情和实干诠释着“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的定义,化解信访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光明科学城建设。

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

“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广东省百优调解员”“优秀共产党员”……对黄国滨而言,荣誉和嘉奖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近年来,光明飞速发展使得新老矛盾交织,群众诉求多元,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成了光明区信访干部新的重要使命。

在黄国滨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开始,光明区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搭建199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创新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提供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七大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产生。两年来,光明区通过平台共受理化解群众诉求5万多宗,化解率99.9%,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光明区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2019年获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为光明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力量。

新使命需要新作为。黄国滨不仅推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改革创新,还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土地整备协商谈判工作,统筹协调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等土地整备信访维稳工作。正是在黄国滨等一大批干部的奋发作为下,光明区先后仅用22天、25天、26天就分别完成科学城启动区、中心区、大装置区土地整备工作,跑出了“深圳速度”,为光明区重大项目顺利建设保驾护航。

独特调解法专治“疑难杂症”

20多年奋战在一线,黄国滨早已成为光明群众心中的“头号调解专家”“金牌和事佬”。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黄国滨成立专家门诊——“国滨调解指导室”,负责办理“疑难杂症”。多年来,黄国滨多次协助政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如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光明集团改制、地铁6号线等,但他还依稀记得十几年前的小事。“有一次安全生产事故,个体户老板准备‘跑路’。我们全面了解该个体户的情况,及时联系,倾听困难,讲解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个体户很快就决定自愿留下来。”黄国滨回忆道:“当时我跟个体户说,只要你尽力善后,本着良心做事,群众会谅解你的。”黄国滨认为,一名合格的信访干部首先要有群众观念,不管是群众上访还是拒绝配合,都应主动了解倾听,做到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民情、民意,才能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

“要经常深入到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到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第一线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黄国滨不怕“啃硬骨头”,他曾临危受命作为主调人处置一场重大火灾事故善后工作,带领团队连续30天奋战在一线,与遇难者家属反复沟通协调200余次,快速推进善后工作开展。

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解民忧纾民困,黄国滨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光明,20多年深耕这片热土,跑遍了光明的每一个角落,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也十分感谢光明群众对他长期以来的支持和信任。然而,说起家人,黄国滨深感愧疚。“信访调解工作避免不了受委屈,但是对着群众肯定不能发脾气啊,偶尔有些怨气就在家里发泄了。”黄国滨眼含泪光,感谢家人尤其是妻子的包容、理解、鼓励。

“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毛病也不少,但是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黄国滨满怀信心地表示,全新的光明有着全新的使命,自己既要坚守初心,也要与时俱进;既要培养好新人,也要不断学习,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为建设科学城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