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东周小学举行“乐分享·同读一本书”读书月系列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1 10:58

image.png

课余时间,教室外的共读花园成为学生们分享阅读心得的乐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郑燕銮/文 记者 卢正辉/图)11月15日-12月20日,光明区东周小学举行“乐分享·同读一本书”读书月系列活动,以师生、学生、教师、家校共读一本书为主线,串起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书香教室评比等十多项精彩活动,让阅读在深度的互动分享中“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激发每一位师生、家长的读书热情,让阅读成为师生生命成长的最佳“营养剂”。

阅读焕发生命活力

同读一本书带来了精彩不断

在东周小学一至三年级举行的“讲故事”比赛中,故事内容都来自同学们的共读书籍,比如一年级的《和大人一起读》、二年级的《昆虫记》、三年级的《稻草人》,大家把自己读书的收获、对书籍的理解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

“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共读书籍时必须进行深度的阅读,熟练掌握书籍里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在‘讲故事’比赛里发挥出色。”东周小学教学处负责人说,另外,台下的小观众对故事情节也熟悉,更容易形成共鸣,沉浸其中,所以现场气氛火热,效果爆棚。

阅读焕发生命活力,同读一本书带来的精彩不断。五年级同学们共读《城南旧事》后,各班级老师组织同学们一起展开阅读讨论,然后把讨论形成的观点记录下来,并绘制书中人物形象等,制作大型海报张贴到教室外墙,参与学校“最美书香教室”的评比。

“最美书香教室”评比采用年级互评的方式进行评定,同学们既是书香教室的“小小建设者”,也是书香教室的“小小评价官”。在每个班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组队出发去参观其他年级各具特色的文化布置,充分感受教室装扮“美”、班级特色“鲜”、学习氛围“浓”的书香教室。

以共读一本书为主线,东周小学串起了今年读书月的十多项系列活动——各科组老师分别共读一本专业书,结合教学实际进行读书分享和研讨;家校共读一本书,把亲子阅读的最美瞬间拍下来,举办摄影展等。

特别是学校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实施的背景下,开展了家长阅读分享沙龙活动,四位家长先后分享近期阅读家庭教育书籍心得或育儿经验,畅谈家庭教育,让家长们一起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

书香校园魅力无限

这里处处可读书时时有书声

为期一个多月的读书月系列活动,广泛激发了师生进行深度阅读的兴趣爱好,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创新能力、劳动能力等,进一步丰富了东周小学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实践育人的育人体系,也成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的一大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丰富了校园文化。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东周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朗朗书声就是校园最美丽的声音,读书能充实人们的灵魂。学校希望以读书月为契机,全校师生能不断汲取文化精华,丰富精神生活,增强文学素养和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形成热爱阅读的校园文化大环境。

其实,近几年来,东周小学已经把阅读根植在文化基因里。本学期刚投用的新校园美丽大气,处处都是读书的好地方,走廊上、墙壁上被名句名言名段、学生书画等装点;每个班级都开辟有读书栏,展示学生个性阅读、分层积累及感悟生活的成果等。

读书活动贯彻全年,时时有书声。由语文老师牵头分年级制定学生必读书单,每月分年级共读一本书;定期举办教师读书分享会和“读书沙龙”,分享阅读心得体会每天进行亲子读书“打卡”,分享亲子读书小视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