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扎根光明三十载 悉心培育“千里马”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3 15:29

image.png

蔡晓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文/图)“教育是能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神奇过程,我热爱教育事业,所以全身心投入,也因此成就美好。”近日,光明区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教书育人、引领学校整体变革、打造品牌学校等方面的经历。

扎根光明31年

改变无数孩子一生

从31年前踏上光明这片热土,蔡晓珊就在这里扎下了根。1990年,蔡晓珊被分配到光明华侨畜牧场红湖小学,宿舍只有一张木板床、一张学生桌,一个电饭煲就解决了一日三餐。宿舍离教学楼挺远,踩单车要20分钟,途经的是杂草丛生的黄泥地,她却从未退缩。

有一年,蔡晓珊担任六年级班主任时,班上一个小女孩患先天性心脏病,因家境窘迫没能就医,病情加重后无法上学。蔡晓珊经常带着部分学生去看望小女孩,给她补习,陪她谈心。

后来小女孩手术成功,在家休养半年,蔡晓珊坚持带着原班部分同学到她家看望,送去全班师生捐助的爱心善款。待小女孩渐渐康复,蔡晓珊又帮她向学校申请复读。小女孩成功返校,以优异成绩考上初中、老家的重点高中和大学。每一次收获人生喜悦时,这个女孩都会打来电话向蔡晓珊报喜。

这种事例举不胜举。无论是在红湖小学还是在东周小学、光明小学、爱华小学,乃至后来走上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岗位,蔡晓珊都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

办公桌抽屉里一摞摞的学生自制贺卡,见证了她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誓言。其中一张贺卡上写着:送给“世界特级教师”!

重构校园文化体系

提炼“千里马文化”

一天,又是晚上7点多钟下班,蔡晓珊开车经过校门口岗亭时,不经意间瞄了一眼旁边的电子停车计时器,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不知不觉在校园里待了12个小时06分钟。

时间都去哪儿了?从站在马田小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入校,到走进课堂听课、跟师生谈心、召集团队进行教学研讨等,蔡晓珊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忙碌。除了三四十分钟的午休时间,她很少待在自己办公室,每学年单是听课就超过了100节。

这种“跑”起来的节奏,蔡晓珊已经习以为常,且历经近五年时间,火一样的干事创业劲头从未消退,喷薄而出的是全身心投入光明教育事业,引领马田小学整体变革实践的激情。

别看如今的马田小学频获重量级办学荣誉,“千里马文化”特色品牌闻名深圳。事实上,这所原特区外的村小,当时全校区级名师只有3人,90%以上的学生是来深建设者子女,教育教学基础弱、底子薄。

2017年2月,蔡晓珊就任马田小学校长,她马不停蹄带领团队广泛调研,从顶层设计着手重构校园文化体系,并邀请专家到校把脉,提炼“千里马文化”,构建“仁、义、礼、智、信、勇、健、美”涵盖德智体美劳在内的“千里马八德”培育工程,引领师生发展。

经过蔡晓珊的积极谋划,次年5月,马田小学加入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在每学期15次的高频次、深扎根专家视导中,初步形成了“千里马文化”特色品牌,构建起全新的教育生态,呈现“万马奔腾、气象万千”崭新面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