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打造光明区第一支“小交警”劝导队伍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24 18:54

小交警们身着“警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4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陈敏儿 何秋贤 彭翠玲)近日,公明街道综合治理办(交安办)协同公明交警中队、清一小学打造光明区第一支“小交警”队伍,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在校园播撒安全的种子,营造学子及家长共同遵守交规的良好氛围。

一直以来,清一小学校方全力配合开展戴头盔劝导工作,要求教师、家长骑乘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并提醒大家要正确佩戴头盔。初步整治后该校头盔佩戴率虽达90%以上,但仍有部分不听劝的“顽固”电动车主。清一小学的一名老师表示:“这移动的交通安全隐患,着实让人担忧。”为深化电动车主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头盔佩戴,经多次研讨,街道、学校、交警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成立“小交警”劝导队伍,“小交警”行动由公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部署,综治办(交安办)积极主动联系学校和交警部门落实,全力加强清一小学周边戴头盔劝导整治力度。

队伍一经成立,该街道便为小交警们添置了整套装备,身着“警服”的他们英姿飒爽,威武帅气,给清一小学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小交警”劝导队伍更加规范、劝导工作更具仪式感。“孩子们头戴白色警帽,手戴白手套,身穿全套藏蓝色小交警制服,指挥起来还挺像模像样的。”“小交警”飒爽的小模样赢得路人点赞。

交警部门警员还为“小交警”们开展现场培训,手把手地教授交通指挥基本手势,向他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干警教得扎实,孩子们学得认真,短短一节课时间,就掌握了许多交通常识,为他们执行任务打下良好基础。通过系列“岗前培训”,“小警官”们随即被安排在学校附近“执勤”。街道工作人员、交警一对一指导“小交警”们在自己的值守地点通过标语和手势,提醒学生、家长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骑电动车要佩戴好头盔等。“叔叔,请您戴好头盔,走非机动车道”,他们一个个神情专注、有模有样,切身体会到了交警平时工作的辛苦。

为保证“小交警”的执勤安全,交通协管员等现场工作人员加强上下学高峰期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管控,密切关注“小交警”们的安全情况,多方齐心协力护“小交警”们周全,守校园一方平安。经整治,清一小学电动车戴头盔率达到100%。

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小交警”劝导队伍旨在通过“小交警”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加强学生文明交通文化建设,提升广大学生交通安全素质和文明出行意识,提高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同时发挥“小手拉大手”的效应,将文明交通的观念传递给家长们。

涉电动车伤人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守交规、戴头盔”不应是横幅上轻飘飘的字眼,而是刻进脑海沉甸甸的守护生命法则。打造“小交警”劝导队伍只是公明街道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的创新一招,除此之外,该街道还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路口、防疫卡口点设置流动交通安全教育点,路过市民可观看电动车安全教育视频学习安全知识。不戴头盔骑乘电动车经过者还将被罚抄写交规教育学习,深刻认识不戴头盔的危害。公明街道通过将戴头盔劝导、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深入学校、社区第一线,持续加大道路交通整治力度,全力筑牢了交通安全防范基础,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了更为安全畅通、稳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