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继刚:坚守“义”路7年,让爱心薪火相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2-27 22: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张昕 黄夏笛)每天早上给需要的人士煮一锅“爱心粥”,这样的善举,你能坚持多久?清晨6点钟,马继刚便准时来到新庄社区爱心粥店,与义工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始了当天的忙碌:烧水、洗菜、煮粥、蒸馒头……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和困难群体分发免费爱心早餐,这已经是他坚持的第四个年头。

这个笑起来带着梨涡的人,被周围的人亲切地称为“刚哥”。据了解,马继刚2014年开始参加义工活动,是光明区“十佳义工”,马田街道的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担任新庄社区“两新”组织支部党支部书记。

免费爱心早餐。

冲锋一线的义工“老兵”。马继刚是安徽人,今年58岁。18岁时,马继刚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兵战士,第二年就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看到战友们不畏艰险,英勇出入在火灾现场和抢险一线,马继刚内心燃起了“老兵担当、冲锋在前”的信念感。“在消防部队,老兵有经验、能力强,一定要站在第一线,带好新兵、做好表率……”这是马继刚在部队服役8年的感受,他把这种精神带到了义工活动中。

从部队退伍后,马继刚在老家跑了一段时间的运输。于2001年来到深圳,与妻子一起开了一家桶装水店。在他看来,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一座“需要”他的城市。在妻子的带动下,马继刚成为了一名深圳义工。当时他已经50岁,自己还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参加义工队的那天,我记得是2014年4月14日,是我老婆的生日,这也是我给老婆送的别有意义的生日礼物……”说到这,刚哥有些羞涩地笑了。那天以后,他们夫妻俩经常一起出现在社区交通文明劝导路口、健康U站、爱心粥店等志愿岗位……为传递更多志愿力量,马继刚自己做生意时,常常自发地给义工伙伴们优惠,他说给他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尽职负责的“两新”党支部书记。2017年12月,新庄社区党委组织成立了“两新”联合党支部,作为退伍老兵和社区优秀义工的代表,马继刚被推选成为支部书记。“这是组织对我的认可,我感到责任重大。”“两新”联合党支部成员分散、相互不熟悉,如何凝聚党员,成为了这位“初任”党支部书记的首要任务。为此,马继刚及时整理了党员通讯录,抽空对每一个党员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并且根据党员们的生活、工作情况,探索定期在晚上到党员家中召开支部会议的模式,提升党员凝聚力。同时,马继刚还认真履职,积极做社区党委与群众之间的传话人,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向党委反映群众困难。他提出“贫困党员同等救助”的建议,得到了社区党委的重视,促使外地贫困党员得到与社区党员同等的生活保障。

如何开展好党支部活动,则是摆在马继刚面前的另一个难题。他主动示范,发动和带领许多党员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据统计,截至目前,马继刚的志愿活动时数已经达到了3450个小时,仅2021年就从事志愿服务1052个小时。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马继刚和妻子当即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其躲在家里害怕被感染,不如亲自上战场,做点贡献。”从社区卡口测温查码到居民核酸检测维持秩序,风雨无阻,这一忙就是一个月。他们夫妻不但以身作则,还带动一批年轻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学生志愿者的“好老师”。“传、帮、带”是新庄社区志愿队的优良传统。“学生义工是宝贝。”这是刚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他延续“以老带新”精神,承担起带新人的责任。“学生做义工,是一个家庭都牵挂的事情,我们要关心爱护他们,这支力量是志愿队伍不断壮大的源泉。”

“学生义工能力强,稍不留神就会超过自己。”马继刚坦言,“做义工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他不仅通过学习强国、支部学习等途径提升理论知识,还成为各类培训活动的常客,并动员大家一同参与。光是今年的养老护老培训,马继刚就动员了15名义工参加,他觉得这是志愿者们定期给社区孤寡老人做好服务的最好学习机会,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

目前,新庄社区已有注册义工533人,参与志愿服务时数达45000余小时。一大批年轻的“00后”以及他们的家人来做义工,同时,社区的爱心项目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和物资援助。 

服务他人、提升自己。马继刚表示,接下来将以一名退伍老兵和“两新”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继续扎根基层、热心公益,带动更多人参与社区发展建设,让爱心薪火相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