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硬核“黑科技”惊艳高交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9 11:48

image.png

第二十三届高交会光明展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文 宋璐/图)本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同时举办,其中线下展会于12月27日至29日举办,展期3天;线上展会于12月27日至31日举办,展期5天。本届高交会上,光明科学城组团亮相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全面展示建设光明科学城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在科技、产业、医疗、教育、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特色优势,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资有机结合、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以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

神经调控干预技术可改善负面情绪

随着人们对脑功能调控机制的深入研究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神经调控已经从基本概念转化为临床应用。在高交会光明展区,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着一项神经调控干预技术。

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基于神经调控干预技术,研发可穿戴的脑功能强化系统,目标是提升人脑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执行任务的能力,并且能够改善负面情绪。本系统采用基于脑波监测-无创神经刺激的闭环反馈式调控方式,其核心部分包括穿戴式设备、脑认知训练评估软件、基于脑电波及认知任务的智能反馈算法和大数据云平台。目前,已展开针对注意力训练场景下的短期工作记忆提升应用,未来将在特种技能训练和强化、学习记忆能力的快速提升、焦虑情绪的干预和缓解等应用场景中进行进一步研发。

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围绕脑科学、脑健康和类脑智能领域产业发展的关键痛点,通过建设支撑脑科学前沿技术产业转化的科研、设备、知识产权、资本“立体化运行”的一体化平台,以“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创新、创业、创投”三创合一融合发展,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应”的脑与健康产业发展生态,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示范高地。

image.png

深圳计量技术创新院:

生物标准物质广泛应用于仪器校准

在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展品区,展台上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抓住了大家的眼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是该院研制的生物标准物质及试剂质控品,这些标准物质主要包括研制核酸、蛋白质、微生物、细胞等生命科学领域标准物质170余种。广泛应用于微量分光、质谱、生化、尿液、PCR等仪器校准、溯源,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突变、动物疫病检测等试剂盒研发、质量控制等。

据介绍,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是市政府和国家市监总局高标准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计量基标准技术、量子计量与传感精密仪器集成技术研究,被列入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前沿交叉平台)、光明科学城重点支持机构。其研发的衍射法栅格间距测量装置应用于微纳光栅的精密测量,为集成电路、微纳制造等高精尖领域提供量值准确、一致、稳定的微纳光栅样板,装置通过缩短溯源链,实现微纳栅格量值的扁平化传递,核心指标测量重复性可达到0.017%。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