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您了解职业病危害因素吗?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4:56

什么是职业病危害因素?

在生产环境中存在的各种可能危害职业人群健康和影响劳动能力的不良因素统称为职业性有害因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中,多将其称为“职业病危害因素”。

职业病危害因素如何分类?

一按其性质可分为三大类:化学性有害因素;物理性有害因素;生物性有害因素。二按产生的来源可分为三大类:生产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三按致病因素可分为六大类:粉尘,如矽尘、水泥粉尘、木粉尘等;化学因素,如锰及其化合物、苯及苯系物、正己烷等;物理因素,如噪声、高温、振动等;放射性因素,如X射线装置(含CT机)产生的电离辐射等;生物因素,如艾滋病病毒、布鲁氏菌、炭疽芽孢杆菌等;其他因素,如金属烟、井下不良作业条件等。

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识别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职业病危害的识别方法:工程分析法;检查表法;经验法;类比法;检验检测法。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遵循全面识别、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