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如何预防正己烷中毒?

来源: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发布时间:2021-12-31 15:25

正己烷,常温下为微有异臭的液体,易挥发,几乎不溶于水,可经呼吸道吸入、皮肤接触和食入吸收入人体。长期接触正己烷,对周围神经系统具有抑制作用,可出现手指及脚趾有麻木或刺痛、肌肉痉挛、四肢无力、食欲缺乏、腹痛、体重减轻等症状。

正己烷多与其他有机溶剂混合后使用,如“白电油”,常用于印刷、五金、电子等行业中的除污清洁剂、塑料制造业的丙烯溶液回收、皮革鞋业中的黏合剂等。

预防正己烷中毒,应减少正己烷的使用量,尽量使用替代品;工作环境加强通风换气;佩戴个人防护用具,防止皮肤直接接触和呼吸道吸入;接触人员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有禁忌症的人员须调离岗位;如发现有早期中毒症状者,应将其及时调离,并进行诊治。

[案例] 1996年,广东某企业的灌液车间和清洗车间71名工人中有66人先后出现手脚发麻、全身无力、行走困难等症状。经调查,该厂主要生产液晶显示器,其中一道工序是使用一种名叫正己烷的有机溶剂来清洗电路板。患病工人系正己烷中毒所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