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公明第一小学多形式开展教育宣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4 11:37

image.png

三(6)班“远离欺凌”主题班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连宇 文/图)近年来,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围绕平安校园建设,积极推动校园普法教育,多形式开展教育宣传活动,推进全员普法,共建法治校园,撑起师生阳光成长“晴朗天”。截至目前,学校先后荣获“深圳市百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校”、创建“广东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2019年学生自编禁毒剧获评深圳市“法在身边”法治情景剧二等奖。

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公明第一小学都会聘请律师到校给学生上法律知识课,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期末的总结会,学校又会专门聘请法制副校长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开展法治教育中的作用。在《远离欺凌》主题班会课上,老师通过情景导入等方式,教育同学们发生矛盾时与老师和家长沟通,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勇于拒绝校园欺凌和暴力,敢于向校园欺凌说“不”;当他人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同时,学校还结合课程教学渗透法治思想。在品社课上,引导学生学习《民法典》等多部法律;在信息课上,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即使在暑假期间,学校也坚持组织学生参加光明区国防知识竞赛,对学生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的教育。结合国家宪法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举行启动仪式,通过LED屏滚动播出宪法宣传知识,召开主题班会课通过教师讲析、学生的讨论回顾新中国的立法史,了解了宪法变迁,让学生更加了解宪法的重要作用,树立遵法、守法意识。

普法不仅在校内,更将知识传递到每个家庭中,公明第一小学汇聚多方合力,共建新时代法治校园。学校召开校级家长委员会议、家长会,家校共读《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法律知识“精准”传递给家庭,推动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凝聚教育合力,创建法治家庭,培育法治家风,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共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目前,公明第一小学法治校园建设已经取得积极成效,学生人人争当法治宣讲员。每周五下午,每班的小小法治宣讲员就会站上讲台,跟同学们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所有前期准备均由小小法治宣讲员自主完成,老师从旁指导。

“学校定期举行普法教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告诉孩子们在法律面前要有‘敬畏’之心,莫因一时冲动铸成大错,提升了孩子们的法治意识。”公明一小四(6)班家长叶玉桃说。三(4)班同学韩舒娴的爸爸表示,学校普法教育让家长们也受益匪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