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小学获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04 11:39

image.png

学校第五届“缤纷艺术节”闭幕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谢秀君 吴洋洲 文/图)近日,在光明区第一批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活动中,马田小学以高分获得“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马田小学现有36个教学班,师生近2000人。学校一直贯彻着“全面+特长”的培养方针,以“千里马文化”为引领,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学校重视艺术教育,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为组长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校的艺术工作,同时设立了体艺中心,负责艺术教育日常管理。学校现有艺术教师19名,其中谢秀君、叶彩燕、卢光军、朱子鼎四位教师被评为光明区中小学音乐、美术学科名师。另外,为提升学校艺术教育高度,学校加大教研、科研力度,特聘上海复旦大学徐冬青教授为定点指导专家,每月定期指导学校艺术工作并开展艺术讲座,同时邀请市、区美育专家多次到校指导。

在课程建设方面,马田小学艺术课程重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综合育人价值,重点打造了综合绘本课程。课程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开设了绘本欣赏课、创作课、融合课。课程开设至今学生创作了近60本绘本,其中邱睿祺同学创作的《过年》获得2021年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等。

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创造美的能力,马田小学还创编了集体舞《悯农》《声律启蒙》,学生参与率达100%;开设综合绘本、书法、舞蹈、合唱、民乐等五大类15个精品社团,极大地普及了艺术教育门类,夯实了美育育人基础。每年学校的“缤纷艺术节”,活动丰富多彩,真正达到了“个人、班级、全校、层层深入、全员参与”的教育效果。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市、区艺术比赛共获奖400多人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得到家长一致好评。

马田小学将继续坚持“面向全体、改革创新”育人理念,坚定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以综合绘本为艺术教育的基点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努力培养心灵美、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的新时代好少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