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水环境治理全面提质 水清岸绿处处好风光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06 14:45

image.png

参赛者泛波茅洲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记者 林秋颖)渚清沙白、水草丰美,白鹭翔集,茅洲河呈现一派优美风光。2021年12月25日,首届光明城市赛艇挑战赛在茅洲河南光绿境驿站段举行。赛艇运动的开展需要良好的水环境为依托,赛艇比赛的举办正是茅洲河流域水质提升的展现,是光明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表达。

2021年以来,光明区按照“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部署要求,锚定“创建水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破题,着力推动水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水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工作,实现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河流水质逐步向好 引来稀缺“水蕨”安家光明

 2021年11月,一位野生植物爱好者在茅洲河碧道跑步时,在草坪上偶然发现一株野生水蕨。经专业人员鉴定后,这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稀缺植物被妥善保护了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出现野生水蕨个体说明该片区生态保护良好,适宜该物种生存。由于碧道草坪管养到位,水分充足、环境清洁,也是野生水蕨个体能萌发在草坪上的重要原因。

水清岸绿好风光。

野生水蕨的安家,正是光明区着力构建水环境保障长效机制,改善水生态,实现河流水质逐步向好的鲜明印证。2021年,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以社区为单元的水环境管理三个责任体系,形成以“基层河长为牵引,社区书记为主导,水务网格为配套”的基层治水新模式。坚持源头扫楼核查整改、过程管网提质增效、末端排口监测溯源整改“关键三招”,茅洲河干流及14条一级支流断面V类水达标率100%,同比增长12.56%;16个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Ⅳ类水以上,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考核。功夫不负有心人,光明区水务局获评“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经统计,一年以来,全区完成小区存量排水管网开挖修复约115公里、非开挖修复约1.77处,完成3个污水零直排示范区创建,涉水面源排查全面率、整治合格率均全市排名前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