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基础教育量质齐升 职业教育奇花怒放 高等教育蹄疾步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0:27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依山而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 (光明新闻通讯员 刘株明/文 记者 管强/图)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如今,对于怀揣理想和希望的莘莘光明学子来说,“在家门口就能从品牌幼儿园读到一流知名大学”不再是一句空话,与科学城匹配的光明教育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基础教育量质齐升

打造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2021年9月1日,7岁的小朋友新玉带着在家里和父母制作的“神奇糖果”走进他憧憬的玉律学校;华附光明星河小学一年级正在举行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中科科普体系课程“博士课堂”首次走进中科附高,为同学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这一年,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华夏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6所新改扩建的中小学开学,光明区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7260个、高中2100个。

近年来,光明区进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随之而来的是住房和人口爆发式增长,这对光明区的基础教育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光明充分认识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21年1月,光明区召开首个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全面吹响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进军号角。预计到2025年,光明区将累计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个,其中高中学位1.14万个、义务教育学位约4.94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0.8万个。

除在学位建设上“狂飙突进”,光明区2021年与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本土知名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确保光明区学校“办一所、优一所”,向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区域教育高地大步迈进。

在数量激增的同时,光明区也以“光明标准”确保高质量高素质的师资力量落实至每一所学校。这两年,光明区共面向全国引进了名校长10名、优秀骨干教师107名,引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上千人。

来光明科学城圆“教育梦”,成为众多名校毕业生的热门选择。中山大学应届硕士研究生冯茜茜与光明区正式签约,将入职华夏中学。与华夏中学相距不远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新加盟的26名应届毕业生,均为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流学府。

光明,正日益成为高水平教育人才“蓄水池”,一批高水平教育人才,正以“加速度”向光明聚集。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光明教育人多年来坚持的初心。

2021年12月30日,光明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为特殊儿童提前送上“新年礼物”。这也标志着光明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建设一所区属特殊教育学校一直是光明区教育局的工作目标,也是光明区残障儿童家长的热切期盼和希望,更是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底气’的有机组成部分。”区教育局党组书记黄汉波说。

职业教育奇花怒放

树立职教品牌“新标杆”

2021年12月16日,在深圳网络文明大会上,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古慧晶同学的学习经历被评为“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时钟拨回到半年前,17岁的她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夺得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

很快,来自光明的这位“汽修女孩”在网络上爆红,其事迹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次,人民日报等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争先报道,她本人也3次登上央视。毫无疑问,古慧晶的出圈刷新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全新认识。

长期以来,外界对于职业教育存在着不少误解,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才来读职校”的说法,古慧晶反驳道,“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也挺高的。”她口中的学校就是位于光明区的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2021年,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中招录取刷新纪录,9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超过公办普高录取分数,2021年广东省春季高考本科上线率65.45%,32名考生被省属本科院校录取,一举创下了深圳市中职学校“中职直升本科”录取人数的最高纪录。除了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还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与光明知名企业不断强化校企合作,为学生开辟“新天地”。不久前,该学校就与华星光电共同组建“深圳二职-华星光电联合职业培训基地”,探索产教融合的新形式。

当前,职业教育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进程中,国家层面的“大动作”不断。“我以后要继续进修,学习多方面的汽车知识,做一个汽车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光明国际汽车城正在建设中,汽修产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毕业后我要继续留在深圳奋斗。”谈及未来发展,“汽修女孩”古慧晶显得坚定自信。

光明!在这片善于创造奇迹的热土上,将会有更多“古慧晶”从这里出发,走向人生更广阔更绚烂的舞台。

高等教育蹄疾步稳

搭建科教融合“四梁八柱”

坐落于光明区公常路边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青山环抱,绿水蜿蜒,红砖绿瓦的建筑坐落其间。

2021年7月15日、16日,载有中山大学医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的大巴缓缓驶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两批次搬迁学生共计741人。

医学院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布局建设的主体学科领域,每年招生人数大约400人,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毗邻深圳校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未来将成为深圳市规模最大、专科最全、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成为中山大学医学院学生主要的教学和见习实习基地。

在欢迎仪式上,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表示,“中山七院将是同学们最大的实习基地。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要尽早接触临床,接触社会,接触病人。”

目前,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已经形成多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和联系,包括统筹规划学科布局,实行人才互聘,联合申报重大项目,共建研究中心等。

此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建成10个学院。2021年3月,中山大学宣布将在深圳校区新建集成电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先进能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商学院、理学院6个学院,构建起覆盖文、理、医、工、农等学科门类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以及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按规划,未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学生总人数将达到2万人,其中1万名本科生,1万名研究生。

2021年9月1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举行开园仪式,300余名师生共同见证“科教融合”的新范例。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的明珠校区作为深理工的一期校园,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目前,依托深圳先进院首批联培高年级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已在明珠校区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学校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方向产业化成效显著,已成为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深理工,将以研-学-产-政的创新路径为指引,以楼上创新、楼下创业,勇于探索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具备企业情怀的科学家和科学思维的企业家。”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说。

2021年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举办“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30 meet 30’光明产业大会”,各领域精英针对大脑与健康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政策进行研讨。当天,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正式签约,依托光明科学城的平台,脑科学相关产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对于光明而言,未来并不遥远,或许是在中山大学的某个实验室,又或许是在中科院深理工的教室里,一切早已未雨绸缪,成竹在胸。

质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不是“千人一面”,而是“百花齐放”。从光明城站开出的高铁飞驰而过,沿途一路花开,希望无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