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基础教育量质齐升 职业教育奇花怒放 高等教育蹄疾步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0:27

职业教育奇花怒放

树立职教品牌“新标杆”

2021年12月16日,在深圳网络文明大会上,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古慧晶同学的学习经历被评为“2021年深圳年度人气好网民正能量故事”。时钟拨回到半年前,17岁的她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在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夺得一等奖,成为全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

很快,来自光明的这位“汽修女孩”在网络上爆红,其事迹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全网点击量超过5亿次,人民日报等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争先报道,她本人也3次登上央视。毫无疑问,古慧晶的出圈刷新了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全新认识。

长期以来,外界对于职业教育存在着不少误解,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才来读职校”的说法,古慧晶反驳道,“我们学校的录取分数也挺高的。”她口中的学校就是位于光明区的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2021年,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中招录取刷新纪录,9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超过公办普高录取分数,2021年广东省春季高考本科上线率65.45%,32名考生被省属本科院校录取,一举创下了深圳市中职学校“中职直升本科”录取人数的最高纪录。除了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还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与光明知名企业不断强化校企合作,为学生开辟“新天地”。不久前,该学校就与华星光电共同组建“深圳二职-华星光电联合职业培训基地”,探索产教融合的新形式。

当前,职业教育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进程中,国家层面的“大动作”不断。“我以后要继续进修,学习多方面的汽车知识,做一个汽车行业的复合型人才。光明国际汽车城正在建设中,汽修产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毕业后我要继续留在深圳奋斗。”谈及未来发展,“汽修女孩”古慧晶显得坚定自信。

光明!在这片善于创造奇迹的热土上,将会有更多“古慧晶”从这里出发,走向人生更广阔更绚烂的舞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