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基础教育量质齐升 职业教育奇花怒放 高等教育蹄疾步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0:27

高等教育蹄疾步稳

搭建科教融合“四梁八柱”

坐落于光明区公常路边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青山环抱,绿水蜿蜒,红砖绿瓦的建筑坐落其间。

2021年7月15日、16日,载有中山大学医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的大巴缓缓驶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两批次搬迁学生共计741人。

医学院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布局建设的主体学科领域,每年招生人数大约400人,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毗邻深圳校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未来将成为深圳市规模最大、专科最全、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成为中山大学医学院学生主要的教学和见习实习基地。

在欢迎仪式上,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表示,“中山七院将是同学们最大的实习基地。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要尽早接触临床,接触社会,接触病人。”

目前,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已经形成多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和联系,包括统筹规划学科布局,实行人才互聘,联合申报重大项目,共建研究中心等。

此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建成10个学院。2021年3月,中山大学宣布将在深圳校区新建集成电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先进能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商学院、理学院6个学院,构建起覆盖文、理、医、工、农等学科门类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以及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按规划,未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学生总人数将达到2万人,其中1万名本科生,1万名研究生。

2021年9月1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举行开园仪式,300余名师生共同见证“科教融合”的新范例。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的明珠校区作为深理工的一期校园,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目前,依托深圳先进院首批联培高年级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已在明珠校区开启新的学习生活,学校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方向产业化成效显著,已成为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中坚力量。

“我们的深理工,将以研-学-产-政的创新路径为指引,以楼上创新、楼下创业,勇于探索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具备企业情怀的科学家和科学思维的企业家。”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说。

2021年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明珠校区举办“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30 meet 30’光明产业大会”,各领域精英针对大脑与健康科技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政策进行研讨。当天,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正式签约,依托光明科学城的平台,脑科学相关产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对于光明而言,未来并不遥远,或许是在中山大学的某个实验室,又或许是在中科院深理工的教室里,一切早已未雨绸缪,成竹在胸。

质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高质量的教育发展,不是“千人一面”,而是“百花齐放”。从光明城站开出的高铁飞驰而过,沿途一路花开,希望无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