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双减”背景下的寒假如何“依法带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1:04

image.png

公明第一小学王冬梅老师。

深圳中小学生即将步入寒假生活。

关注教育和时事的家长一定知晓——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一家私事向国家大事转变。

大家一定和我一样感受到“这一届家长不容易”!是的,尤其是“双减”之后,孩子在学校时,有老师加强对学习和生活的管理;但寒假来临,孩子不参加或减少了校外培训,这段“空”出来的时间则亟需家庭教育进行补足。

那么将近一个月的假期,我们具体怎么做呢?

观念变起来

家庭教育是实现孩子自主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长是不需持证上岗的终身职业,更是一份充满爱心与期待的伟大事业。面对事业,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这样才能紧跟孩子成长的步伐,与孩子共同历练嬗变。改变“分数至上”这种单一的育人观和人才观,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和人才观,需要我们每一位家长保持学习热情。家长在假期里找点时间、找点空间、陪伴孩子,在闲暇之余多听一些家庭教育讲座、多看一些家庭教育图书、向“别人家的孩子”的爸妈取取育儿经。

唯有在不断学习中,我们才不至于焦虑、不至于鲁莽,才能对孩子多一分包容、多一份关爱。正所谓“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长终身学习才是陪伴孩子最好的榜样和支持。

运动玩起来

有研究证明:运动能够分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人处于运动的状态之下,能让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可以让神经释放介质,从而分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运动能让人体合成血清素和多巴胺,这些物质可以让人脑产生愉悦的感觉,能够及时缓解人的压力。运动还能让皮质醇含量降低,能增强人的记忆力。运动可以让身体健康发展、能让心理也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运动好处多多。

那么,在假期里,我们是不是可以带孩子动起来呢?喜欢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的家长可以带领自己的孩子走出家门,奔向运动场馆、场地;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游泳馆、网球场、郊野公园挥洒汗水;即便条件限制,我们也可以带孩子在小区里面跑跑步、在楼下跳跳绳、在公园里骑骑车……

好书读起来

如果有人要问,这世间什么东西能够让我们一辈子都从中汲取力量?书籍,一定会获得高票赞同。学生时代的阅读,不仅能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对学习成绩产生正面影响,而且对于人的一生都能产生深远的意义。从功利层面来看:新课程改革后,考试越来越倾向于科学素养的考察,题目阅读量很大,阅读能力强的孩子收益较大。从人生发展长远来看,引领孩子亲近阅读、主动阅读,可熏陶浸润孩子,对锻炼孩子思维能力、提升孩子审美情趣、增长孩子见识智慧、传承中华文化都有积极作用,最终热爱阅读的孩子会拥有强大的发展能力。

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进行一次丰富的阅读之旅,和孩子共同挑选几本好书,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徜徉于书海,让2022年春节假期,不仅要饭菜飘香,还要书卷飘香,一起在阅读中与孩子有更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心灵密码。

家务做起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不锻炼孩子做家务事、做力所能及的小事,那么将来,在成就大事业中,他也会难以胜任。

即将到来的寒假里,我们的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在家,家长可以教孩子怎样整理房间,怎样美化房间,物品如何摆放,卫生如何打扫得更好……让孩子在家里有一个劳动岗位,让他知道家里有一样事情是归他管的,同时养成管理自己的好习惯,这样不仅能增强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还是那句老话,“你舍不得用孩子,孩子就会没用。”让我们把家务“做”起来,让孩子们被“用”起来。

话题谈起来

每年寒假,都适逢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节日里,少不得走亲访友,亲朋欢聚,我们的孩子在这些场合是否能大方得体地表现,取决于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因此,我们要注重良好的家庭畅谈氛围的创建,多引导孩子与父母、长辈交流。

寒假里,家长可以每天抽出半小时,和孩子聊聊每天接触到的事情,不论是孩子的,还是父母的,甚至是国家大事、国际新鲜事,都可以将其融入日常交谈中,引导孩子关心学习以外的生活,得体大方地发表看法和观点,成为一个有修养、有公知的现代公民。

朋友们,寒假将至,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愿我们一起“变”起来、“玩”起来、“读”起来、“做”起来、“谈”起来!

(作者系公明第一小学教师 王冬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