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秋硕小学开展一、二年级期末趣味闯关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1 11:06

image.png

孩子们自信展示闯关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高萍 文/图)“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期末,光明区秋硕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体验了“花式评价”——1月6日,学校以虎年为主题,为一、二年级学生举办了“虎虎生威迎新年 硕实萌娃大闯关”期末趣味闯关活动,将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结合,精心设计闯关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激发学生潜能。

20组“卧虎藏龙”卡片,包含两拼音节、三拼音节、整体认读音节等,考查谁是拼读小能手,“盲盒”抽选,抽到哪张就认读哪张;16组“虎啸生风”生字卡,字词句接力赛谁最棒……在现场,学生们在形式多样、选择多样的闯关游戏中,好好地体验了一把语文的魅力。

另外,数学学科的闯关项目重视以学生的知识和生活为基础,提供熟悉的教具,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和项目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例如,25组“虎虎相争”口算抢答,铃声一响学生争先抢答。除了常规的口算,学生还可以边玩边记。

英语学科的闯关项目通过选词小游戏、角色扮演、情景对话进行知识考核,学生自主参加,在不同的摊位中按要求做到就能得到相应的鼓励。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运用课本知识,自主、自信地用英语进行表达,获得成就感与愉悦感,从而主动去继续闯关学习,完成知识考核。

本次闯关活动中,秋硕小学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张闯关表,设置了8个考评项目,老师会根据每位学生的表现给予印章,印章越多,表明孩子的知识掌握程度越高。一位小朋友兴高采烈地说:“这样的闯关既特别又好玩,每个人的题目都不一样,答案也不相同,真是太赞啦!”家长义工也说:“这样的闯关游戏新颖有趣,又考察了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秋硕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哲男表示,学校在“双减”背景下,始终坚持以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不仅关注形成性评价,还与平时的观察、记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业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学生。如每个学期分年级进行的口算比赛,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朗诵比赛,每学期开展阅读节让孩子爱上阅读,每天中午坚持午写15分钟养成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等,并利用班级优化大师记录学生在校日常。期末时,老师会按一定比例汇总评定,以等级制呈现。

据悉,这是一次“减负不减质”的有益尝试,也是鼓励学生注重平时学习,提高综合素养的有效手段,更是“双减”落地有声的印证。后续秋硕小学将继续群策群力,认真总结研讨,丰富闯关科目和形式,进一步探索推广到其他年级段的实施办法,坚定不移地走出教育评价模式改革的“秋硕之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