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举办“智雅少年大闯关”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11 15:25

image.png

智雅少年大闯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1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朱晓玲 艾秋菊)近日,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举办第七次“智雅少年大闯关”活动。

image.png

“智雅少年”成长册。

多维融合,助力学科素养落地

闯关活动现场以寓考于乐的形式,按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多学科、多领域设置挑战关卡,如:语文的“积累小能手”、数学的“时光小超人”、英语的“单词小达人”、音乐的“歌唱小达人”、美术的“小小手绘师”、体育的“跳绳小健将”等。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于一体,通过学科跨界、资源整合,建构学生的高阶思维与多维视角,对学生的阅读素养、思维表达、动手实操等进行了全方面综合考评,充分肯定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发光。

据了解,“智雅少年大闯关”活动是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智雅少年’综合素养评价改革体系”的一个环节。该校顺应我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时代潮流,已于2018年9月开始把“‘智雅少年’综合素养评价改革体系”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工作,努力实现科学的基础教育学生评价导向。

image.png

“智雅少年”成长册。

多元立体,撬动综合素养提升

“双减”之下,减负提质的关键在课堂,支点在课程。为此,“智雅少年”综合素养评价改革体系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从注重学科素养的考评升级到综合素养的落地,突出表现在《“智雅少年”成长册》评价内容的变化上,如:从学业评价推进到德、体、美、劳各方面,既包含文化学科的学业评价,还包括思想品德、身体心理、劳动审美等综合素质评价。其中,班主任寄语、自我评价、家长寄语、假期收获等内容,真正凸显“五育融合”。

此外,评价主体、评价形式的多元立体也是一大亮点。首先,评价主体包括各学科老师、毛遂自荐的同学、朋辈关系的小组成员,还有家长代表。家长参与学校评价工作,是光实开放办学的底气;智雅小萌娃争当小考官,是自信向上的朝气。其次,评价形式具体以三个层级的“智雅少年大闯关”形式开展:备课组展示、科组展示、全校展示。孩子们在有趣有益的评价中实现探索赋能、多元发展。

image.png

小小辨认家。

多彩绽放,“智雅”少年赋能前行

“‘智雅少年’综合素养评价改革体系”的评价结果,将一张张试卷化成一项项能力,将分数化为其乐融融的活动,避免一张试卷定评价的弊端,也顺应“双减”政策新形式。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的此项评价改革本着敢为人先的勇气,从最初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评价改革“小步走”,逐渐实现全学科改革的“大步走”,到凸显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跨越走”,到目前落实“双减”政策背景下的“稳步走”,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光实特色的评价改革之路,走出了评价改革人人参与、快乐参与、不断优化的新局面。改革自推行以来,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为光明基础教育的评价改革先行示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