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科学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雏形初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3 09:57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文 卢正辉/图)光明区因使命而生,以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从国营农场蝶变为科学新城,光明区因创新而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光明科学城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已具雏形,正全力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深莞交界处,沿着公常路一路畅游,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合成生物研究大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大设施、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基础设施鳞次栉比。历史的聚光灯下,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一年来,光明科学城加快提升集中度、显示度。目前,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区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93%。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科研机构入驻光明。光明科学城迎来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打造政产学研资开放合作平台,“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在全国推广。

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明确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蓝图

2021年3月9日《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印发。据区发展和改革局介绍,该规划明确了光明科学城世界级大型开放原始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的战略定位,提出了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框架,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发展目标,引导光明科学城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依托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汇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培育内生增长的原创型产业,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科学城

光明区“科学阵容”更加壮大

2021年4月20日下午,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举办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系列活动,推动八大项目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标志着光明科学城已经进入科技平台大集聚和创新能力大提升的新阶段。此次集中入驻系列活动,包括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入驻,也包括深圳湾实验室场地二期项目、材料基因组临时实验配套设施等启动建设,以及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创新验证转化基地(深圳大学)等项目签约落地,意味着光明“科学阵容”更加壮大,创新能量愈发澎湃,科学集中度显示度加快提升。

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启动区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93%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是光明科学城首个正式动工的土建项目,包括建设“脑解析和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个大科学装置,对促进深圳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的每一个节点都牵动着大家饱含期待的心。近日,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大科学装置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启动区项目已完成建设进度93%。建成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