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光明区水务局排水管理科科长姚涛:毕业十年踏遍暗渠 投身治水勇当尖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3 10:37

image.png

姚涛(中)查看新陂头河北支跨界河流治理情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文/图)“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光明区水务局排水管理科科长姚涛和他的治水战友们多年奋战,完成100多公里河道整治,1400多公里管网建设,1000多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让茅洲河光明段恢复了的水清绿岸。“我们创造了一个连自己都不敢想象的奇迹!”姚涛不禁感叹。据介绍,姚涛积极投身水污染治理工作,因工作突出,先后获评广东省重点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光明区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三等功等。面对荣誉,姚涛表示这不只是嘉奖认可,更是一份责任担当。“为了光明的碧水蓝天,我将继续奋战在治水一线,和战友们一起创造更多奇迹!”

用脚步丈量光明的河道

积极投身水污染治理工作

2011年,姚涛毕业就来到光明,成为一名治水人。“刚来光明时,茅洲河污染严重,大家都避而远之。”姚涛回忆起初见茅洲河时的场景,让他一度陷入迷茫:这样的河还能治吗?然而,转机出现在2016年,深圳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光明也在第一时间开辟了治水战场。姚涛成为茅洲河光明段治理工作组的一员,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他每天徒步巡河,现场督导工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不放过任何细节。

姚涛全情投入治水工作,不断增强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光明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水质指标持续向好。光明区从2016年全部河流为劣V类到2019年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2019年河流污染指数累计下降幅度全市第一。姚涛始终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技术路线,对已实施雨污分流的798个小区工业区和114个城中村进行技术督导,查找问题,督促整改,从严把关,全区城中村排水管网考核优秀率达98%,雨污分流交叉检查合格率99%,均居全市前列。姚涛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光明的河道,对全区各条河道的情况熟记于心,每张河道的照片都能准确说出它的位置。2019年、2020年光明区河长制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