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提醒:请收好这个小贴示 助你守护“钱袋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3 10:5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 陈小凤)每逢岁末年初,小偷就开始蠢蠢欲动,想方设法“创收”。近期,光明警方抓获一名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的嫌疑人,提醒广大市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处处留心,谨防盗窃。

日前,家住凤凰街道塘尾社区的韩先生将自家小汽车停放在附近工业园厂区道路右侧,之后,韩先生准备开车出门,打着火后发现车辆的声音很响,下车查看发现汽车排气筒的中段被拆了,咨询修理厂工作人员后得知是排气筒里的三元催化器被拆了,立即报了警。

三元催化器是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如缺少三元催化器,车辆的排气声音会变得非常大,特别是启动的时候排气会传来类似于老式拖拉机一般的声响。

接到报警后,南凤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民警实地调查摸排。经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男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近日,民警成功在宝安区松岗街道将张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对其涉嫌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去年10月,张某在宝安区实施了第一次盗窃,但很快就被宝安警方抓获并依法处置。然而,张某不思悔改,近日又骑着电动车来到光明区凤凰街道,趁着四周无人躺到车底下,两三分钟便徒手把三元催化器掰下来了。三元催化器一到手,张某便以600元的价格转卖了,本以为自己此次作案天衣无缝,无人知晓,不料最终还是被警方抓获。

岁末年初,是盗窃类案件常发、高发时节,市民要注意防盗,避免财产损失。

●外出和晚上睡觉时,一定记得门窗反锁;

●停车时,切记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

●乘坐公交车出行时,务必看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

●停电单车或摩托车时,要将车上锁,停放在有人看管或有监控的地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