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探索“常治+精治”创文新路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0:48

image.png

整治乱停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汪火勇 文/图)公明街道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文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发展、民生福祉紧密融合,积极探索“常治+精治”新常态新路径,让文明城市创建焕发新的活力。

多部门协同作战

发挥“1+1>2”的效果

带好头,班子成员全部上阵。街道班子成员全部压到一线位,既“亲自挂帅”,又“带头出征”,靠前指挥、亲自督导、亲自落实;开展点位长和环境长活动各37次,发现整改问题2861宗,处理卫生死角2746处,清理垃圾13.32吨。

履好职,责任单位守土尽责。该街道全力开展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等重点工作,清理卫生死角2800处、乱张贴69217处、乱堆放52490处,清运生活垃圾约6万吨;整治乱摆卖2163宗、乱挂晒1658宗、乱堆物料4405宗、超门线经营3989宗。

尽好责,整治行动添担加压。该街道把标准调到最高、把措施调到最优、把手段调到最强、把力量调到最大,各专责小组阶段性专项整治行动和各社区常态化综合整治行动相辅相成,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形成条块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发挥出“1+1>2”的效果。

紧盯群众关切

精准治理直击痛点

曾几何时,蜘蛛网一样的各类线缆,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既存在安全风险,又影响城市形象。为解决这一问题,该街道协调四大运营商对缆线进行集中捆扎、贴墙处理,清理整改180余处,困扰群众的“烦恼丝”“天际线”被扎了“辫子”、装进了“管子”。

该街道开展道路隐患排查和破损修复工作,排查整改完毕涉及路面隐患1547处;开展停车划线工作,新增停车位19533个;推行错峰停车试点工作,在铁甲工业园挖掘停车位约40个,在6家茅洲河沿岸工业园区挖掘停车位340个。同时,安排20名交通劝导员在主要路口执守,共查处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116500宗,整治违停160次,驱赶违停车辆6000余辆次。

image.png

公明街道探索推行“错峰停车试点”项目。

创文成效显著

多个老旧小区脱胎换新颜

公明社区25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光明区最为出名的美食“一条街”小区,由于规划相对滞后,加上人流车流量大,小区公宝路被称为“堵心路”,居民反映强烈。该街道公明社区派发《文明街区规范告知书》1900余份,签订《文明街区规范承诺书》111份;重新划分机动车道2033米、消防通道区域标识牌10个;重新实划路边临时停车位106个和电动车停车区域436个;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提升103次,查处违停机动车750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388起。令居民闹心的“堵心路”,如今已变成了“舒心路”。

上辇C区建成时间较早,小区老旧、人员密集、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为全面解决此类问题,公明街道将上辇小区C区列为“文明示范小区”,在公共生活空间、基础设施等涉及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进行“改头换面”。设置60个与周围景观、风貌及生活场景相融合的公益广告,扮靓了“面子”;修补破损路面20余处,整治排水设施10余处,施划增加机动车位70余个,电动车泊车位50余处,夯实了“底子”;加大文明素养教育培训,派发宣传单张300多张,组织座谈3次,开展不文明行为督导工作10余次,纠正乱晾晒等不文明现象40余宗,厚植了“里子”。现小区实现品质蝶变,小区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开展志愿服务

老年志愿者绽放别样光彩

总有一抹红让人感到温暖。公明街道党员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认领志愿服务执勤地段及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常态服务活动,平均每天有250名志愿者于早、晚高峰期在辖区10个重点路口、窗口地带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目前已有近20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

上村社区老年志愿队充分发挥老年人时间充足,社会责任意识强,积极发动老年志愿者开展清洁社区志愿活动,平均每天有13名老年志愿者参与,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500余份、“创文”调查问卷300余份。老年志愿队用行动感动身边的人,吸引居民自发地投身到创文工作中近100人次,进一步扩大了创文工作“最大同心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