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小学科学教师黄明俊摘得两个奖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1:30

image.png

光明小学科学教师黄明俊获得小学科学组一等奖和教具创新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 冯岸涛/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中学物理和小学科学实验教师(实验管理员)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光明区光明小学科学教师黄明俊从全省2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小学科学组一等奖和教具创新奖。

本次竞赛设“常规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和“创新实验器材开发技能竞赛”两个项目。参赛选手均由全省层层选拔,黄明俊以深圳市第三名成绩获得省赛推荐名额。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竞赛改为线下录制、线上申报的方式进行,主办方提前一天公布常规实验操作题目,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操作以及材料上传。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黄明俊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熟练、规范地完成《分离沙和糖、铁屑、木屑》和《省力杠杆》两个指定常规实验的材料准备、实验操作、视频录制及剪辑、资料上传。

另外,在创新实验器材研发中,黄明俊根据教材内容对实验器材进行精致巧妙的创新设计,创新制作了《多功能风速风向演示仪》教具,有效解决观测风速风向时、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对实验的影响,还可以通过更换不同的模块如风速仪、风向带等加深学生对风速风向的认识,同时可通过积木拼装的形式对其他科学实验进行探究,拓展了教具的功能性。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在2021年小学科学教师的暑期研训活动中面向全区小学科学教师做了实验创新的专项培训,光明区小学科学教师是区科技教育的中坚力量,科技创新教育的沃土也反哺了科学教师的成长,黄明俊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光明小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培养,坚持开展教育科研和课题研究、“朝阳论坛”暨教师读书活动、“名师双向培养”、“五位一体”校本研修等,培养了一大批教育教学能手和各级名师、优秀骨干教师。

据悉,广东省中学物理和小学科学实验教师(实验管理员)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旨在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创新型人才,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借此培养更多具备良好职业素质、掌握精湛操作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如何为孩子规划寒假生活?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