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以奋进姿态拼出光明经济发展强劲势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4 12:04

image.png

光明区高新产业集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管强/图 通讯员 谭广淼/文)刚刚过去的2021年,昂扬奋进的主旋律,始终在深圳西北部这片土地上激荡。

“1+2+3+2”未来五年宏伟蓝图绘就;十大攻坚克难任务起步成势;科学公园等重大项目大干快上;“大抓项目,大抓固投”掀起冲刺热潮……驻足回望,一组数据让人振奋:2021年上半年,光明区GDP增速全市第一,前三季度GDP达910.13亿元,增速全市第二,同比增长1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78.8亿元,增长19.5%,增速全市第三;全口径税收增长34.2%,增速全市第一。

如果细细分析2021年光明发展脉络,我们不难发现:是重大项目的矢志攻坚,撑起了光明强势发展的“脊梁”;是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点燃了科学城奋楫争先的“引擎”;是对营商环境的孜孜追求,注入了光明筑巢引凤栖的“底气”,光明科学城“磁场”效应凸显。

两个“900亿”达成

光明经济运行有了坚实的支撑力

在近年来深圳各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行榜上,光明是妥妥的“优等生”。2019年经济总量迈入千亿级,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100亿元,近十年经济平均增速12.7%。2021年仅前三季度GDP达910.1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4.3%。除了前三季度GDP,2021年光明区还有一个900亿同样令人瞩目。那就是在2021光明招商大会上,42个重大项目落户光明,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经济增长能保持如此强大韧劲,有何秘诀?从光明公常路与光侨路的交会路口往东莞黄江方向,驱车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沿途布局着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产业中心,不远处还有光明云谷、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项目等产业、民生重大项目。这里塔吊林立,大量泥头车穿梭其中,重点项目正在以“三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的速度拔节生长。

光明人深知,在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下,项目落地和固定资产投资对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关键性引领性的重要作用。2021年4月,光明区攻坚克难任务启动誓师大会召开,要求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难点任务,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同年7月,在光明区“大抓项目、大抓固投”动员大会上,全区上下凝聚起“统筹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抓好项目和固投的共识,通过项目带动变化,催生重点片区加速蝶变。

恰逢光明行政区成立3周年,这片热土上再现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培育了发展新动能,形成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我们今天所在的2021光明招商大会举办地点——光明云谷,将打造‘科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科学社区,提供220万平方米产业用房,成为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的重要节点。”在2021年12月召开的光明招商大会上,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向嘉宾们介绍了光明北从一片旧厂房工业区,到充满现代感、国际范的光明云谷,仅用了三年时间的“蝶变”经历。

当天,光明区成功签订42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在随后的2021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中国生物大湾区总部等四个重大项目落户光明。2021年,光明区还远赴北京、上海和成都等重点城市累计开展推介活动35场,累计新引进企业183家。在大抓项目、大抓固投、频频招商引资的战鼓声中,2021年光明区全年计划共安排重大项目107个,项目总投资36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3.9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描画出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真实记录下2021年光明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铿锵足迹。

image.png

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实体经济“蓄水池”看涨

北交所开市市值最高的企业在光明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首批81家公司亮相。贝特瑞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领军企业,一度市值超900亿元,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的市值“一哥”。贝特瑞一鸣惊人的背后,是企业在锂电材料领域深耕21年,打造完善产品及产业链的艰辛历程,也离不开光明区发挥科学城品牌效应和产业基础、空间资源优势,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聚集的超前布局。作为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光明区以一流产业集群牵引产业发展。围绕智能产业、生命科学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主攻方向,打造以龙头生态型企业为牵引、上下游产业完整的一流产业集群。

如今的光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新兴产业“主引擎”作用逐渐凸显。大量充满活力的企业,共同构建了光明区富有韧性、竞争性的经济体,成为支撑光明乃至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2021年1月-11月,光明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10.6个百分点。2020年新增入库292家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9%。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光明区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8亿元,同比下降3.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24.73亿元,同比增长16.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83.61亿元,同比增长9.5%。

捧回营商环境创新奖 

光明科学城展现强大“磁吸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就此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质服务就是竞争力。去年岁末,“2021年度百万商事主体眼中的深圳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揭晓,光明区荣膺“营商环境创新奖”。从曾经的深圳“西伯利亚”转身投资热土,光明区何以能赢得深圳百万商事主体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以一流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发展、以一流产业集群牵引产业发展、以一流土地空间支撑产业发展、以一流政策体系支持产业发展、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发展,这五个“一流”正是光明科学城展现强大“磁吸力”的重要法宝。“只要是好项目就一定有产业空间可落地!”在2021光明招商大会上,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一句话掷地有声。他介绍,光明区为提高企业落地效率,提出了“能简则简、能优则优、能快则快”八大方面18条措施,加快推进项目“拿地即开工”,让企业“少跑腿”,让服务“加速度”。行动见真章,2021年,光明区通过实施“两个一千万”工程,共筹集高标准产业保障房512.8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47%,今后五年将筹集高标准产业保障房2000万平方米以上,形成“空间等项目”的良好局面。

自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近3年来每年都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连续两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推出《光明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若干措施》《光明区招商引资项目引荐机构奖励办法》等230项改革举措。一座国家级的科学城搅动了一方热土,深圳北部中心大放异彩,年轻的光明区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乘势而为、乘势而上,必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激荡岁月中书写重彩浓墨的篇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