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中山大学深圳理学院派驻粤北山区干部李锐获评“广东好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7 10:57

image.png

李锐(左一)到贫困户家里走访调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裴丹 文/图)在粤北山区广东省清远连州市柯木湾村,近500米长的西风寨木耳基地里,150多平方米的白杨木爬满了木耳,长势喜人。

这一木耳基地是中山大学深圳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驻柯木湾村第一书记李锐带领村集体合作社,利用白杨枯木建起来的。丰产期,木耳基地每隔一周就可以采摘,每吨干木耳利润可达6万余元。另外,木耳基地还聘请当地残疾人或是贫困户进行采摘,每天能拿到100多元工资。提起李锐,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从产业项目到基础设施,从村居环境到公共服务,李锐驻村帮扶两年多来,为柯木湾村全体村民铺开了一幅更加美好的生活画卷。由于帮扶成绩突出,李锐被评为2021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

贫困户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趁着午休,李锐沿着小道爬上了陡峭的泥土山,他放心不下柯木湾村贫困户吴伟军一家。“老吴,你家的鸡养得怎么样了?”李锐问。

来到柯木湾村后,李锐心里最牵挂的便是全村72户贫困户,他每天都要到贫困户家中聊家常,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当地丰阳镇人民政府扶贫办主任邓记雪说:“李书记经常晚上去入户走访,一方面白天怕打扰农户务农,另外也避开饭点,避免村民留他吃饭。”

吴伟军2018年外出打工时,在工地上被一块大理石砸到了腰椎,意外致残无法站立。家中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三个小孩要上学,只有他妻子一人有劳动能力。李锐几乎每周都要去他家走一走看一看,当了解到吴伟军一家有丰富的养鸡经验时,便鼓励吴伟军从散户做起,支持其在自家山地果园发展山地鸡养殖产业。

李锐学数学出身,对账目和数字很敏感,他很快在脑子里算了一笔账:“假如一年能养好500只山地鸡,扣除成本,吴伟军家可以增加三万元左右的收入。”李锐鼓励吴伟军迈出自力更生的第一步,在搭建鸡舍、购置种鸡、准备饲料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

2020年底,李锐接到吴伟军打来的电话:“小李书记,我的鸡全卖完了,今年的日子可以过得红红火火了。”李锐和同事们商议要继续加大帮扶,争取帮助吴伟军家扩大养殖到1000只鸡,形成良性循环,这样就能彻底解决他家的困难。

在帮扶过程中,李锐意识到,必须让每一位贫困户都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去脱贫,扶贫小产业,脱贫大舞台,扶贫必扶志,而不是“等靠要”,这样的脱贫才更有质量。

扶志要怎么做呢?李锐说,“对贫困户做工作要更接地气,要更有耐心。需要我们去推他们一把,一次不行,我们就要反复去推,让贫困户真正感觉到党的好政策。”

经过李锐和其他驻村干部精准帮扶,柯木湾村已正式退出省定相对贫困村序列,全村72户156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比帮扶前增长超过6倍,达到21500多元,全部高质量脱贫出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