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双减”寒假如何让孩子过得充实愉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1:56

假已经来了。在“双减”大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不会像往年那么多地布置手写假期作业,甚至都没有发《寒假作业》。

可能有的家长就会比较担心,没有作业孩子会不会无聊,会不会懒散?会不会沉迷电视、沉迷网络游戏?很多家长还会习惯性地提醒孩子:“你的作业完成了没有?还不快点去做作业!”以前跟孩子说些话还有点用,现在可能就不怎么灵了。他们会告诉家长都做完了或者直接说没有作业。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呢?

带着孩子先做好三件事

曾国藩曾经说过要想一个孩子成材,必须做好三件事:早起、做家务、读经典。建议家长带着孩子先做好这三件事儿。

第一,制定一个早睡早起的时间表,每天坚持做到。早起之后全家一起做家务劳动,正如《朱子治家格言》中写的“黎明即起,洒扫庭除”。

第二,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家务。每天都要让孩子分担一些家务劳动,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更能够培养他们的一种责任与担当,对孩子未来的成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三,阅读经典,可朗读、可诵读、可吟诵。阅读经典首先是阅读我们的古代经典,例如四书五经、唐诗三百首、笠翁对韵、千字文、百家姓、弟子规等,这些经典里面蕴涵着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更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根基。

另外,还可以让孩子阅读国内外的名著,也可以读一些名人传记。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去书城或者图书馆挑选适合孩子且喜欢读的书籍,更多的是要适合孩子读,而不能完全放在喜欢的角度去思考,因为有的书籍孩子喜欢读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一本好书就相当于良药,一本坏书就像是毒药,所以家长也好,孩子自己也好,在选择书籍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可以说选书比读书更重要。

打卡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除了以上的三件事之外,还有很多活动值得大家去参考,例如利用假期时间运用打卡的方式,培养孩子一个好的习惯。

有专家研究发现,连续21天以上坚持做某件事,就会形成习惯。例如,21天连续早起、跑步三千米、跳绳300下、背诵50个单词、练习一页书法等等。这样打卡的方法,可以非常好地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家长也可以运用这种方法戒掉一些不良习惯,例如喜欢玩游戏的孩子,可以给他制定一个打卡的方式,慢慢地减少玩游戏的时间,例如第一天玩游戏的时间是一个小时,第二天减少到50分钟,第三天再减少到40分钟,后面可以控制在30分钟以内,甚至隔天玩一次,按要求坚持21天以上,孩子的这个不良习惯就会有较大的改观。

增强亲子活动有效陪伴

家长还可以去搜索一些好的电影或纪录片,例如《美丽中国》《从太空看地球》《蓝色星球》《大国工匠》等,或者是电影院上映的一些好的电影,跟孩子一起观看;每天关注一下国内外的新闻,正所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培养孩子的大胸襟大格局;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些亲子活动,例如一同爬山、打球、骑自行车、亲子阅读等,这些亲子活动特别有利于培养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国各地的过年风俗都不一样,孩子们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家乡的年俗,也可以了解一下深圳的年俗或者其他地方的年俗,让孩子们对春节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做好防疫前提下,走访亲戚朋友,增进亲朋之间的感情,也是培养孩子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式。带着孩子一起行孝,一起做义工,培养孩子的孝心、爱心。

以上这些建议在执行的情况下,必须制定一个计划表,可以是个人计划表,也可以是家庭计划表,从放假第一天到结束的那一天进行具体规划。一份好的计划表是落实各项活动的前提,希望家长和孩子们马上行动起来,制定属于自己的寒假活动计划表,然后根据计划表去认真落实。

(作者: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 程志)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小学为全校师生送祝福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