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14个城中村将焕然一新!马田街道启动“三宜”文明新村创建计划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19 21:5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叶海燕)“经过这些‘微’提升,街区风雨连廊不连贯、景观照明设施老旧破损、市政道路标识不清等问题,将会得到综合解决,面貌将焕然一新……”1月19日,记者从马田街道了解到,从2021年开始,该街道已将辖区14个城中村列入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文明新村创建计划,充分结合早前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效,对城中村内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微”提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环境品质,塑造“小空间、高品质”的美好街区形象,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马田街道启动“三宜”文明新村创建计划。

目前,马田街道按照“美好街区”评价指标体系,已完成对辖区石围新村东、西两个片区的功能业态、沿街建筑、城市家具、广告标识、出行交通、绿化植被、公共艺术等方面情况的走访调研。重点聚焦片区现状存在的优劣势,明确“微”改造的主题和方向。通过详细规划8个具体建设项目,提升片区道路路面、景观、建筑物立面、城市家具等配套质量,新增建设人才公寓、生活创意市集、复合型智慧停车库等,有效解决城中村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不断满足片区群众多元一体化的综合需求。

据了解,马田街道此次“三宜”文明小村创建项目,计划分2022年、2023年和2024年三个阶段来实施开展。石围新村东区和石围新村西区2个村落,被列为首阶段的重点建设示范点,率先探索打造各类综合街区场景,为做好辖区全阶段“三宜”文明小村创建打造示范样本。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计划实施的首阶段项目,2022年街道将投资3.2亿元,先对石围新村东区、石围新村东区西区、合水口泥围新村、上石家北区、将石新村、薯田埔正龙新村等6个客观条件较为成熟的城中村进行提升。充分结合不同城中村自身的基础条件、资源优势、人文特色等实际情况,为6个城中村量身定制出一套因地制宜、颇具村落特色的改造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马田街道已完成计划中第一阶段6个城中村的情况摸排,正有序进行着前期规划、立项申请等工作。据预测,石围新村东区等6个城中村将在明年以全新的面貌呈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