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办一所优一所!光明区迈出合作办学矫健步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10:29

image.png

中科附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文 记者 卢正辉/图)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打造“一学生五导师”特色,为每名学生配备学校导师、医生导师、大学导师、学长导师和社会导师,全方位呵护学生的身心发展;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办学模式,将大学的通识课程下沉到高中,实现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甄选和培育……

办一所优一所,开门就是好学校!近年来,光明区教育局以冲刺快跑的奋斗者姿态,千方百计引进名校办名校,迈出了合作办学的矫健步伐——目前,全区累计签约引进9家名校及科研院所、6所市直属幼儿园,其中13个优质合作办学项目已落地开学,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区,提供2万多个优质学位。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版图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

强区必先强教育。光明区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局高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抢抓光明科学城建设机遇期,光明区教育局通过与知名高校办附校、政府+师范大学+企业联合办学、市内名校(集团)办分校、科研院所合作办学等四种途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版图。

其中,光明区教育局先后与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目前已经顺利开办了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并与深圳市勤诚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与深圳市奥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

在与市内名校(集团)合作办分校方面,光明区教育局引进深圳实验学校,合作开办了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引进深圳实验幼儿园、莲花北幼儿园、深圳市第八幼儿园、莲花二村幼儿园、深圳市第二幼儿园、梅林一村幼儿园等6所市直属优质幼儿园,分别布局在6个街道,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教育局还与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引进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合作开办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

合作办学释放聚变效应

依托名校的优质资源和品牌,这些合办学校在短短时间内,迅速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释放出了聚变效应。

依托学校拥有的专家智库资源,邀请国内、集团内知名教育教学专家前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把脉问诊,拟定学校发展规划、课堂改进方案、未来校园建设等路线图,为学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比如,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聘请著名教育家程红兵、李镇西担任发展顾问,到校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办学理念、提升路径越来越明晰。

合办学校也代表着合作方的共同期盼,得益于合作方的资源优势和经费保费,学校管理团队通常更优更强。在校长及管理团队带领下,能快速扎根光明,找出适合区情的学校发展之路。

另外,合办学校通常可以借助引进名校的品牌形象和精神内核,打造出兼具名校特质和光明气质的学校,推动学校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质;可以借助集团、高校的课程资源,建构别具一格的课程体系。例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分别利用华中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课程开发理论、经验及专业学科背景,打造基于区情及需求,关注学生差异与多元成长的课程体系。

特别是在打造学校高素质队伍方面,合办学校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和区内资源,采用跟岗学习、拜师学艺、名师送课等方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通过学校横向沟通、学段纵向贯通、教育内外联通,完善校际间教育硬件共有共用及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合办学校还有效打破了学段壁垒,创新培养模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