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塘街道党建“聚势”引领基层治理“增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10:49

image.png

“铸梦·红色引擎”先进制造产业党建共建启动仪式暨“建党百年,从制造到智造”党建论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晓静 史萌 翁婷/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你见过建在工地上、祠堂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吗?你体会过农贸市场党群服务中心的温情吗?这些,在光明区玉塘街道你都可以找到。

近年来,玉塘街道党工委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主线,聚焦党组织建设和党群服务工作短板,着力构建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的党建体系,把党建触手延伸到城市“盲点”“空白”,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各类党群阵地22个,创新打造“筑梦”“追梦”“织梦”“寻梦”“铸梦”“绘梦”六大“红色梦”系列党建品牌,织密全领域党群服务网。

“红色梦”源自“中国梦”。通过打造“红色梦”系列特色党建品牌,玉塘街道以党建凝聚各方合力,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真正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红色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满池春水

近期,为协助辖区核酸检测筛查,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志愿服务队,8小时完成了3000名建筑工人的核酸检测,完成率100%。这支队伍日常还参与到活动组织、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玉塘街道创新打造“筑梦”建筑工人群体党建品牌,成立广东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筑梦·红色家园,一方面解决了建筑工人服务长期缺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建筑工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红色引领,玉塘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红色朋友圈”持续扩容,一支支生力军源源不断涌入,激活基层治理满池春水。

2018年,筑梦·红色家园入选“深圳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培育项目”;2021年,筑梦·红色家园经验模式获光明区推广,并先后荣获深圳市“党建杯”和广东省“先锋杯”二等奖。

通过打造“寻梦”新兴领域群体党建品牌,依托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综合服务驿站——寻梦·红色驿站,玉塘街道组建“党员骑手先锋队”,搭建了一张覆盖辖区全域的“骑手志愿服务网络”。

2021年以来,“党员骑手先锋队”协助发放疫情防控、消防知识、安全应急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累计发现市政设施、交通道路安全隐患30余起,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细胞级”运行单元。

此外,玉塘街道成立深圳市首家农贸市场党群服务中心追梦·红色M站,创新党建引领市场综合治理新模式,在市场内设立党员摊位、党员示范摊、党员示范店,带动市场全体摊位店主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推动市场治理精准化。

值得一提的是,玉塘街道还打造了“织梦”基层综合治理党建品牌,聚焦基层综合治理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建设“红色港湾”“红色蜂巢”等党群服务阵地,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综合治理纵深发展。

其中,以辖区首个住宅小区勤诚达正大城为试点,成立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织梦·红色港湾,创新打造“e呼百应”智慧治理系统,组建党员先锋、文明新风等志愿者队伍,探索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新模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