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出台春节期间隔离场所关心关爱系列措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0 11:03

image.png

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准备爱心汤圆和水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刘英 陈睿 文/图)一家家隔离酒店,就像战场上一座座坚实堡垒,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事关疫情防控全局。春节临近,在倡导留深过年的背景下,如何在严谨的防控流程、齐备的防控物资之外,让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也能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年?近日,光明区出台《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隔离场所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通过三个方面13条温暖贴心的措施,让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共同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关爱,品到了浓浓的年味,增强了战胜疫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营造喜庆氛围

传递美好祝福

“13条措施”的第一个方面,着重营造隔离场所浓厚的春节氛围,让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共度别样春节。

每个隔离场所将统一布置福字、中国结、红灯笼、春联等装饰。有条件的隔离场所周边,还将布置富有春节气息、鼓舞人心的彩灯装饰,寄予美好希望和祝福。

光明区还将为隔离人员送上精美的DIY装饰包,送达新春祝福,营造喜庆的春节生活环境;为隔离场所赠送收纳礼盒,由收纳盒、收纳教程、清洁工具等组成,为大家传授收纳清洁技巧,除“陈”布新,干干净净过新年。

此外,还将及时做好隔离场所网络、电视等设备维护调试,确保信号畅通,让隔离场所各区域都能够共享春晚联欢、爱国剧目等。春节期间,公共场所还将每天播放耳熟能详的节日经典曲目,营造浓厚春节氛围。

“明天我就要离开隔离酒店了,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和温馨服务!”“你们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什么叫‘来了就是深圳人’,离开隔离酒店后,我希望做一个志愿者,积极为这个城市奉献绵薄之力!”光明区多个隔离酒店都设有留言板,上面满满当当贴着隔离人员一封封充满温情、感激的留言书,成为光明区全力做好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注脚。

从开始的紧张顾虑,到离开时的感激表扬,这样的暖心故事在光明区隔离场所不胜枚举。光明区隔离场所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用真心、耐心、细心赢得隔离人员的支持和点赞。

赠送特色年礼

加强关爱服务

“13条措施”的第二个方面,聚焦加强隔离人员的关爱服务。春节期间,光明区将为辖区隔离人员提供“粤年味”餐饮服务,发放光明特色年味食品,让隔离人员品尝广东美食,感受岭南文化。有条件的隔离场所,将提供“家乡味”餐饮服务,并在日常提供坚果、果脯等年味小零食,让隔离人员过一个既有多元文化交融,又有“家乡味”的别样春节。

此外,光明区还特别注重加强心理关爱和精神文化服务。结合实际策划“七日小惊喜”,送上节日卡片、鲜花盆栽、特色食品点心,为隔离人员赠送视频、音乐APP会员,满足休闲娱乐需要。开展“新春悦读”活动,定制个性化书单,购置发放一批书刊杂志,让隔离人员可通过“点单”形式,自主选择进行阅读学习,鼓励分享阅读心得。组织开展多样化文体活动,线上开展歌唱比赛、小视频展示、朗读征文、日记分享、游戏赛事等活动;开展“每日一技”活动,赠送手工品礼包;倡导每天运动半小时,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做好重点隔离人群关爱,对孕妇、病残人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群体,明确专人细心照料,赠送简易医疗器械。

优化“安心行动”

形成正向激励

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由于特定的环境和所承担的重要责任,长期处于高压状态,需要有针对性地给予关怀慰问。为此,光明区组织开展安心“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对集中隔离场所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关爱。

“13条措施”的第三个方面,着重加强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的关心慰问。对春节假期驻守在集中隔离场所等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准备“暖心年夜饭”,并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号召爱心企业、慈善机构参与慰问活动。稳妥有序推进人员轮换,形成正向激励,激发大家工作热情。同时,积极部署开展党组织“堡垒行动”和党员“先锋行动”,号召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冲在前、作表率,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指导各隔离专班党组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茶话会、生日会等活动。

此外,积极营造关心关爱良好氛围。压实派出单位关爱责任,鼓励到现场探访、慰问,传达组织关爱。优化“安心行动Ⅱ”,常态化开展“全民防新冠 健康你我他”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共同关心支持疫情防控的社会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