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中学举行家庭教育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5 11:23

image.png

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社团的孩子创作照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灼)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近日,一场针对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的分享交流活动,在光明区光明中学举行。三位不同初中年级段学生的家长,分别畅谈自己对《家庭教育促进法》认识,以及家庭教育的故事。

“家庭教育是一门功课”

“现在跟她说啥,她都下意识地回‘不’。我们很头疼。”初二学生家长谈先生说,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叛逆心强,喜欢跟家长对着干。有时天气降温了,他告诉女儿要穿件外套,但女儿脱口而出一个“不”字,“其实她自己知道要,就是不愿意听我们说。”

已经是“过来人”的初三年级家长刘秀红分享了一个方法。她说,她的女儿在读初一初二时也很叛逆,跟家长基本无法正常沟通。于是,她把想跟女儿说的话都写成了便利贴,贴在女儿的房门上,“有时候女儿忘记拿掉,门上都贴满了,但她看到了确实有改变,听进去了”;发现的缺点多了,她也会给女儿写信,把要求列上去,让女儿签字画押遵守。

刘秀红说,对孩子有时候说教不管用,还不如换一种不说的方法。家庭教育是一门功课,家长也要专门学习。这次《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她专门在网上找了来看,受到了挺多启发。每次学校有家庭教育讲座,她都会积极参与,平常自己也会听一些网课,不断提升自己。

学以致用,刘秀红表示,现在物质条件丰富,对待孩子,激发其自身兴趣,往往比物质上的奖励更重要,“平时多带孩子走走看看,开阔视野,树立志向。如果孩子没有动力,可以给孩子设定目标,引导孩子去完成,让孩子有成就感。”

“教育孩子要保持一致”

初一年级家长杨涛颇为孩子自豪。他说:“从小到大,我从没有给孩子报过任何学科辅导班。”“读小学时,他还会给孩子辅导功课。但孩子上了初中后,他自身知识储备已经无法帮助到孩子,因此孩子在家里主要以自学为主,学业水平在班上排前列。

“我们要求孩子跟着老师节奏走,踏踏实实完成好老师交待的每一件事,跟学校、老师保持一致。每次老师布置的任务,我们都会检查督促孩子完成。”杨涛说,不仅家校一致,在教育孩子时,父母也要保持一致。在家里,对待孩子学习生活,他跟妻子从不会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

刘秀红也认为,家长要多跟老师沟通,跟学校、老师保持一致,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孩子在家里跟在学校是不一样的,如果不跟老师沟通,你就无法真正了解孩子。”如果条件允许,家长们可以尽量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义工活动,尽可能融入到孩子成长过程中。

要做到这些,必须有高质量的陪伴。杨涛提到,不管多忙,他每天都会跟孩子保持交流,正确对待孩子的需求。而在其女儿小学阶段,除了上学,刘秀红都是“全陪”,陪着孩子学习、跳舞、学古筝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