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东周小学获评全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5 11:26

image.png

东周小学开展跨学科主题式课程,尝试打破学习空间与学科边界,为学生“五育融合”课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 秦英/文 记者 卢正辉/图)1月23日,记者从东周小学获悉,广东省教育厅已经公布了全省中小学第三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和第五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评选结果,该校榜上有名,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第三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传承项目为“新水墨绘本”。

根据评选结果,深圳全市共有12所学校获评广东省中小学第三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其中,东周小学是光明区唯一一所。2018年起,东周小学启动了“新水墨绘本”传统文化特色项目。该项目以水墨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以小学生喜爱的绘本为表现载体,通过融合课程、主题活动等,让学生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开启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大门。

据悉,“新水墨绘本”传统文化特色项目打破学习空间与学科边界,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性与潜能发展的需求,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绘画、写作、设计、演说、表演等能力,同时让师生构建学科“大概念”,实现共同成长,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水墨的“传”与“创”。项目传承传统水墨的创作方法,鼓励学生将纸艺、水彩、拓印等艺术表现形式与水墨相融合,为水墨创作注入新的活力。二是教材的“传”与“创”。学校历时三年开发了“小墨点”系列绘本式校本教材,将课程相关知识童趣化、故事化、绘本化、主题化。同时在教材中配有小游戏、教学小视频、互动评价等,在创新中调动学生学习水墨的兴趣。三是课程的“传”与“创”。课程创新了学生绘本的创作过程,使之成为跨学科、多学科、主题化的综合性课程,让创作过程成为学生深入认知传统文化的旅程。

三年多来,“新水墨绘本”传统文化特色项目开启了学生的文化自信,硕果累累。学生优秀原创绘本、绘本剧本、绘本舞台剧、微电影等各类作品达300多个,校级水墨大讲堂做到进课堂、教师全员参与、走进社团,实现了教师懂水墨,学子人人爱水墨。在2020年深圳儿童绘本创作大赛上,东周小学多件作品获金奖和铜奖,5件绘本作品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计划2020年青少年原创绘本”;开发的“小墨点”系列校本课程即将在岭南出版社出版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