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中学坚持开展家访活动17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5 11:2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家庭教育促进法》强调要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光明区光明中学17年来坚持每年安排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开展家访活动,走进学生家里跟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谈及集中开展家访活动的初衷,光明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夏升红认为,老师和家长面对面传递出的信息和情感,要远远超过仅用科技手段交流沟通传递的。学生德育方面的难题,往往跟他的成长背景相关联。老师通过家访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家校双方才能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每年在集中家访活动中,光明中学老师都会走访数百个学生家庭,收集归纳大量家庭教育问题,找出共性加以研究,形成课题成果。同时,学校充分利用宝安日报媒体平台,连续7年开设“家校心桥”栏目,刊发约130篇文章,通过为家长的具体家庭教育问题答疑解惑的方式,扩大家庭教育宣传面,为更多的家长提供专业性指导。

此外,光明中学也充分应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如开通“家长学堂”App、引进“微博士”作品平台等,拓宽家长家庭教育学习渠道,增强家校协同育人的有效性。并实施“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家庭教育服务。

“依法带娃”知多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十七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

(一)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二)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三)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四)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五)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六)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七)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八)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九)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