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2021住建工作盘点①丨“瓶改管”开启城中村居民幸福生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6 10:44

image.png

居民喜领开户点火优惠大礼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谢进 黄辰勰 陈良海/文 记者 卢正辉/图)轻松旋转燃气灶开关,一团蓝色火焰喷涌而出。“再也不用担心炒菜炒到一半突然没气了,天然气安全方便还实惠。”家住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的梁阿姨边做午饭边感慨道,提及“瓶改管”后的感受,她幸福感满满,并为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极力点赞。

一直以来,燃气都是市民关心、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实施城中村“瓶改管”工作,是提升管道气普及率、提高城市燃气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

2021年,光明区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6.22公里,管网覆盖率从72.5%提升至80%;全面完成60个城中村25.43万户天然气改造,安装率在全市率先实现100%,新增点火18万户,点火率从全市倒数进入全市第三,气化率同比增长19%,从“落后区”提升至全市第五;全区6101户餐饮场所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已完成改造2271户(已点火1155户),推进力度排名全市前列,推动光明向“天然气时代”大跨步迈进,开启城中村居民的幸福生活。

着眼民生需求 

持续提升管道燃气覆盖率

民生实事落实处,燃气到家暖民心。

随着光明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安全、环保、便捷的管道天然气成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必然选择。

自2018年以来,光明区启动了第二、三、四、五批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建设,前三批已基本全部完成入户安装建设,第五批城中村项目现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入户勘察设计工作,并正在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城中村以外管道天然气未覆盖区域较集中的餐饮食街、工业园食堂等进行摸底,筹划光明区第六批非居民用户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

引气进社区工作步入正轨。光明区加强市政燃气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市政中压燃气管道16.22公里,保障了城中村管道天然气配套气源,管网覆盖率从72.5%提升到80%;完成60个城中村25.43万户管道天然气改造安装工作,新增点火18万户,气化率从61%提升到80%,安全环保、经济实惠的管道天然气惠及更多居民。

预计2023年光明区第五批、第六批瓶改管项目全部改造完成后,全区管道天然气将覆盖97%的居民和工商用户,瓶装气用户将缩减至3%以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