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华中师大光明勤诚达附校董仲棱获评光明区年度十佳青少年事务工作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7 11:23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焕祥)近日,记者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获悉,该校校长助理董仲棱获评光明区年度十佳青少年事务工作者。

据悉,董仲棱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三全育人,扎实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全身心致力于学校青少年的终身成长和可持续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董仲棱坚持“时时地地人人事事皆可德育”的育人理念,坚信“人人可教、皆可成才”。他善于抓住每一个契机,巧妙地将三全育人的理念贯彻在德育工作的始终。他注重“制度+机制”的建设,建立规范,理清程序,多次组织班主任进行案例研讨和学习,手把手指导班主任组织开展班级工作,建立了“学校+部门+年级+班级+科任”的校内多级学生成长协助结构,为学生的成长挖掘资源、提供专业力量支持。

“既然那种方法已经无济于事,那我们不妨转变观念,平心静气,用这些方式跟小孩沟通,试试看是否有用……”在跟一位家长面谈沟通过程中,董仲棱借助教育学、心理学的方法,指导家长转变观念,建立新型的家庭亲子关系。经过耐心的规劝,家长接受了有关建议,最终与孩子的关系缓和。针对学生德育工作的特点,他组织搭建学生展示平台,发掘学生优势和亮点,及时对学生组织表彰鼓励,促进学生良性发展。

在教学工作中,董仲棱深入践行“课程育人”做法。他主授初中英语课,在课程中十分注重对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跨文化交际和认同的培养,致力于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在德育课程中,他重视班会课、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等对学生的德育功能,从课程构建、实施和总结着手,推动课程育人落地生根,尽最大可能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融入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之中。

当前正是寒假,董仲棱老师积极推动班主任开展“一人一册”专业阅读活动,并引导班主任在新学期融合读书心得制定一份班级个性化发展规划,打造“一班一特色”,直接促成专业阅读的效益落地、落细、落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