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治理效能大提升 新塘尾正崛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8 10:34

image.png

社区活动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张洁纯 郭丹丽/文 记者 卢正辉/图)1月27日晚,记者漫步凤凰街道塘尾社区的大街小巷,只见不少居民开始准备年货。“我们全家来塘尾社区居住已经11年了,社区环境越来越好,道路越来越整洁,活动越来越丰富,居民收入增加了,邻里之间也越来越和谐了。在这样舒心安心的环境下,今年我们全家打算留深过年。”来自河南的黄先生回想近年来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不由得感慨万千,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塘尾社区紧紧抓住光明区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生态宜居乐业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目标发力,一手抓基层综合治理,一手抓居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升,成功走出一条“面子”和“里子”并举、“颜值”和“气质”并重的生态宜居良性发展路子,实现社区旧貌换新颜。

image.png

社区党员为居民提供帮助。

抓牢党建“红色引擎” 

社区基层治理有魂

塘尾社区积极推行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立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以临近楼栋为单位,将网格内各类社区党组织、园区党组织及在职、流动、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全科网格”。通过整合区域内人员力量,包括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等,凝聚党群共建合力,将基层“党建格”与“治理格”有机融合,党建带群建,营造“众星拱月”的工作氛围。通过做精、做细、做实资源清单、群众需求清单、服务清单等“三张清单”,依托“行走凤鸣谷”“环境清洁日”“安全日”等满天星服务活动,收集并解决群众违规停车、超范围经营、环境脏乱、广告随意张贴等问题73个,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

拓宽居民诉求表达渠道,促进社区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更好服务群众。“三年前,居民有任何诉求都是自己到社区。现在,在居民家门口设置了诉求服务站,为民服务更加精细化、便民化。通过线上服务,社区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解决诉求。”塘尾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谢女士介绍。近几年,居民反映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孩子放学较早,放学后没地方去、没人管。为了弥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空白,消除学生放学后近两小时的“管理真空期”,塘尾社区设立了“四点半课堂”,针对儿童青少年特点,除了提供课外学习场所,还增设情景剧、兴趣小组、小小志愿者等课外活动,挖掘青少年潜能,促进全面发展。同时结合寒暑假等特殊时间段,为儿童青少年开展防溺水、防电、防火、防雷等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2021年,开展服务课程54节,共服务社区青少年儿童550余人次,切切实实为学生家长减负,得到家长们广泛好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