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蓄势待发!光明科学城虎年奔向前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7 10:14

image.png

迎着春光,光明科学城建设即将开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新一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迎着春光,光明科学城建设即将开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新一年。

对过去了解愈深刻,对未来把握愈清晰。过去的2021年,是光明科学城建设历史进程中值得重点关注的一年。

这一年,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蓝图更加清晰——《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光明科学城“六重”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正式印发,光明科学城被赋予五大战略定位,“六重”工作有了路线图。

这一年,光明科学城科学集中度显示度显著增强——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个设施土建部分基本完成建设,深圳湾实验室过渡场地除动物实验房外已全部投入使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正式入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永久校区动工建设。

这一年,光明科学城配套建设跑出“光速度”——与深圳中学、深圳技术大学等名校合作新办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启动建设,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完成主体封顶,全年总计供应公共住房7916套。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光明科学城用奔跑彰显青春的状态,聚焦“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三大主攻方向,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

层层推进加快光明科学城建设

历史的聚光灯下,光明科学城建设牵动着万千人的心。2021年,深圳市、光明区不断优化光明科学城发展体制机制,出台了系列重磅文件,高站位、宽视野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

市级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委书记亲自任组长,小组办公室下设5个跨层级、跨部门专责小组,市区紧密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成效初步显现。

同时,印发《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赋予光明科学城五大战略定位。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也对14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订〈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进行立案,市人大拟将《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纳入2022年度立法计划。

深圳市频频举棋落子,把光明科学城建设引向深入。光明区坚决扛起光明科学城建设主体责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重点发力。

光明区组建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法律条文撰写组,已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草案初稿;印发《光明科学城“六重”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加快建设重大设施、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积极培育重要机构、重点团队和重点产业集群。

另外,制定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融资及建设运营管理方案,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政府主导、平台统筹、市场化运作”的设施建设运营创新之路;开展光明科学城创新政策研究,支撑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和打造国际化科技创新生态,以及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专项研究。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短道队斩获中国首金!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