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西田社区用心做好“服务管家”让居民过上平安、健康、幸福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09 11:0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陈锦 姚思倚/文 记者 管强/图)公明街道西田社区的工作人员比平日更加忙碌,不仅大事小情要一如既往地跟进,疫情防控工作更是不能有丝毫懈怠,调解化纠纷、慰问送温暖、写“福”送祝福、把好“防疫关”……西田社区加强春节期间文化服务供给,将“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营造浓浓的年味,同时守好辖区“防疫门”,让居民过上平安、健康、幸福年。

守好“防疫大门”

打造“安心家园”

春节期间,西田社区各卡口迎来返乡人员流量高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社区卡口成为防疫重要一环。西田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卡口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交通卡口“防疫墙”。

“你好,拖着行李是要返乡过年吧?麻烦在这里登记一下。”“师傅,出门在外一定要戴好口罩,疫情防控可不能松懈啊。”在西田社区桥头卡口,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正在提醒来往人员做好防疫措施,督促进出卡口人员佩戴好口罩,同时要求社区卡口值守人员加大排查、劝导力度,尤其是在春节假期,坚持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抓好每一项防控工作的落实,让每个卡口都成为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与此同时,西田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勇于当先锋、作表率,每日对围合卡口管理进行检查指导,就地发现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一个个“码”,一张张“表”,一件件“红马甲”,一句又一句重复的看似简单的话语,西田社区上下合力守护美好家园,做好疫情防护工作,让辖区居民安心过大年。

image.png

“写福送祝福,欢庆平安年”西田社区迎春活动现场,书法老师指导小朋友写福字。

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和谐家园”

年末正是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游子们满载一年“收成”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可家住西田社区的唐先生却迟迟等不来本该去年年中就到手的薪资,他前来西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律助冯志杰详细了解了唐先生的情况,并认真记录下唐先生的需求。

了解具体情况后,律助冯志杰首先对唐先生做好安抚工作,告诉他不要激动,会尽力帮他调解好这次纠纷。随后,冯志杰立刻联系此前雇佣唐先生的张某前来西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处理,但张某在电话中声称自己在外省无法赶过来。冯志杰在电话中向张某详细说明唐先生进行诉求的情况,表示其行为已违反了劳动法,将会承担严重法律后果。在长达2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后,张某最终同意通过微信转账一次性支付唐先生所有工资,双方和平友好协商。

几天后,唐先生满脸笑意地走进西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一面写有“调解有方,为民服务”的锦旗亲手送到了西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动力,努力办好群众所托付的每一件急难愁盼的事情,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png

“写福送祝福,欢庆平安年”西田社区迎春活动。

派送“文化年货” 

打造“精神家园”

过新年贴福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风俗,为让辖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西田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迎新春、写福字”活动,邀请西田社区物业管理公司何主任作为书法老师,共吸引了辖区30名家长和小朋友参加。活动期间,社工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春节传统习俗和“福”字的历史,随后书法老师耐心教授孩子们握笔、运笔等基础知识,并详细讲解了运笔技巧等。在书法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一幅幅充满年味的“福”字作品就在喜庆的红纸上“闪亮登场”了,小朋友把祝“福”一笔一划融入作品中,用自己手中的毛笔,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写下来,传递出去。

此外,西田社区禁毒小组举办新春义写对联活动,邀请光明区书法协会、公明街道老年人干部中心的退休党员干部参加此次活动,老同志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把对新春的期望和祝福融入笔墨间,一副副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大红春联展现在大家眼前,饱含着对居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和美好祝愿。随后,西田社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为留深过年的社区戒毒康复小组工作人员送上暖心关怀,将党员干部们亲自书写的新春对联赠送给他们。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笔墨书写的不只是苍劲有力的文字,更是对辖区群众的深切关怀和美好祝愿;营造的不只是温暖祥和、欢乐喜庆的辖区节日氛围,更是西田社区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点一滴落实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西田社区组织看望并慰问支援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慰问品,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殷切的问候及温暖的关爱。

开展慰问活动

打造“暖心家园”

为切实把党和社区的关怀送到老党员的心中,公明街道党工委委员和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携工作站党员干部开展春节老党员送温暖慰问活动,向他们转达党的关怀和温暖,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在走访慰问中,他们与老党员亲切交流,关切询问老党员的家庭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叮嘱老党员们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同时,社区工作站党员干部们给老党员拜年,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祝愿老党员、老干部们生活美满、长寿安康。最后,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向老党员介绍了社区目前疫情防控、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老党员对社区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自西田社区正式启动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暨南大学附属东莞医院和西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给予大力支持,火速上阵支援,成为西田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主力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感谢你们一直以来为社区疫情防控的辛苦付出。”近日,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西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看望并慰问支援社区全民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和慰问品,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殷切的问候及温暖的关爱。

传统文化添年味,党建引领添动力。“四个家园”的建设,不断拓展着西田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既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实效,又推动了社区社会工作全面发展。西田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西田社区将继续发挥“双区”驱动效应,抓住深圳“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开拓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径,让治理与发展有机统一散发新温度,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